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蟹爪兰嫁接方法与接后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3 15:00
[摘要]蟹爪兰的嫁接繁殖,春、秋季均可进行,以春季嫁接为好。一般春季嫁接的植株,养护得好,当年冬季即可开花。

   蟹爪兰是一种十分容易成活的花卉,它形态奇特,花朵鲜红艳丽,悬垂倒挂,造型容易,是观赏价值很高的优良花卉,而且花期正值我国传统的节日元旦至春节期间,作为一种新春佳节的冬季室内盆栽花卉,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美。

  蟹爪兰的嫁接繁殖,春、秋季均可进行,以春季嫁接为好。一般春季嫁接的植株,养护得好,当年冬季即可开花。

  嫁接繁殖的蟹爪兰株型比较优美,且砧木的根系发达,生长力强,植株健壮,开花亦多。一般的蟹爪兰,可当年开花。

  1、嫁接时间:嫁接时间在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浙江地区5月中旬最适宜,这时正值蟹爪兰和仙人掌的生长旺季,可选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另外此时温度适宜,接穗和砧木的亲合力强,不易腐烂,成活率相对来说就比较高。

  2、接穗和砧木的选择:接穗应选用生长旺盛的嫩枝条、选择带有顶尖的部分最理想,长约8-10厘米。用仙人掌做砧木,选用专门用来做砧木单养的一年生单片仙人掌,长约15厘米左右,肉质要薄厚适中。

  3、嫁接方法:首先将选好的接穗从植株(也称母本)上切下来,最好用经过消毒的锋利小刀把做砧木的仙人掌顶部切掉,然后用刀片轻轻地将接穗正反两面的表皮消掉,削皮的时候尽量削得平滑些,并削成楔形,长度在3厘米-3.5厘米之间,并用预先准备好的削成楔形的竹签从仙人掌顶部中心位置慢慢插入,深度约为3.5厘米左右,宽度略大于接穗的茎片宽度。然后将接穗轻轻插入接口内,为防止其滑脱胎换骨,要用仙人掌的刺插住接穗,进行固定,待成活后可拔也可不拔,这样蟹爪兰就算嫁接好了。

  嫁接时注意事项

  (a)找到砧木形成层,嫁接 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砧穗形成层的结合,使二者愈合为一体。仙人掌 属多肉植物,形成层不明显,存在于维管束中。因此只有确定了维管束的排列位置,才能找到形成层。用小刀横切仙人掌,断面最外层深绿色者为皮层,其内嫩绿色呈圈状排列者为维管束,中间淡绿色部分为髓部。嫁接时砧穗二者的维管束必须大部分密合,这是能否嫁接成活的关键。

  (b)选接穗:接穗要选不老不嫩的分枝,如茎块大且厚实,说明它生命力旺盛,接穗可多选几节,每节可多片,这样对快速成型有利。接穗选好后用消毒刀片从下端一节两面斜削成鸭嘴形,削面长度约3厘米,中间凸起的主脉外皮也要削去。另外,易被忽视的是主脉顶部截面不平,也要平行削去少许并修整平直,这样便于扦入时接触牢靠,加速愈合,使嫁接成功。

  (c)进行嫁接:把砧木茎块削成V型裂口。其原则是削切面应尽可能利用主维管束,并且不能让其干燥。切削砧木裂口的要求,是在砧木顶部纵切一刀,切口宽度和深度以接穗的削面为准,稍大稍深一点。然后把接穗扦入。由于砧木和接穗都有粘滑液体,嫁接时接穗很容易游动,比较有效的办法是用二枚仙人掌的剌来固定。为了更可靠起见,刺固定好后,再用蜡烛油滴在接口四周进行全封闭。此办法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一方面防止接口干燥,另一方面可防止细菌感染,浇水不慎落在接口处也无所谓。

  4、接后管理:蟹爪兰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后的管理对蟹爪兰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浇水。蟹爪兰嫁接好后,放置在阴凉避雨和通风处30 d左右,不要随便搬动。盆土不能过干,浇水时注意嫁接口不能沾水,应从下面浇,雨天要放置避雨处,以免嫁接口腐烂。30 d后如果接穗表面绿油油的有光泽,表示已成活,如果接穗萎蔫无光泽,就要检查一下看嫁接口是否腐烂,以便及时重新嫁接。

  施肥。春季每半月施稀薄液肥1次,用腐熟的饼肥3份加水7份稀释施用。入秋到开花应适量增多肥水,以利于花芽的形成。施肥时应尽量避免接触嫁接口,以免肥害烂茎。花后会出现5 ~ 6周的休眠状态,应控制浇水、停止施肥,将全部残花剪掉并进行整形修剪。休眠期过后,变态茎顶端长出新芽时,再进行正常肥水管理。

  光照。蟹爪兰属于短日照植物,但生长期需要足够的阳光,每天8 ~ 10 h的光照条件下容易形成花芽,2 ~ 3个月就可开花。如果接受不到阳光照射,已长出的花蕾也会脱落,造成极少开花或者不开花。

  病虫害防治。 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下,蟹爪兰容易遭受红蜘蛛的为害,造成枝茎枯黄,降低观赏价值。如发现红蜘蛛,应立即喷洒灭幼脲3号3 000倍溶液进行防治,每7 ~ 10 d 1次,连续喷3次。

  推荐阅读:

  如何让嫁接的蟹爪兰当年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