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哪些观叶植物能用叶插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3 16:19
[摘要]能进行叶插繁殖的观叶植物有:旱伞草、虎耳草、三色虎耳草、紫蓝大岩桐、豆瓣绿类等。

   叶插是一种独特的繁殖方法,并不是每个种类的植物都能用叶子繁殖。能进行叶插繁殖的观叶植物有:旱伞草、虎耳草、三色虎耳草、紫蓝大岩桐、豆瓣绿类(西瓜皮、豆瓣绿、三色豆瓣绿、亮叶豆瓣绿等)、观叶海棠类(铁十字秋海棠、蟆叶秋海棠等)、非洲紫罗兰、芦荟、多肉植物、金边虎尾兰等。

  具体插法是:找一片茁壮的叶子,剪时留下两厘米的叶柄,再剪去1/3的叶子。斜插,把叶柄全部埋入扦插基质中,使叶子尽量贴近土表,以免浇水时倒伏,最后再喷上清水。基质可用素沙土、蛭石、珍珠岩等。应放于阴凉处1--2周,等根出后才能移到较亮的地方。最快2--3周,最迟6周,就会从叶柄上冒出小芽和须根。

  叶插一般在春季进行。扦插基质不能过湿,否则会烂叶,不易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