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花序的形态:隐头花序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4 09:54
[摘要]隐头花序较常见的只有桑科的榕属植物而已。例如:薛荔、爱玉子、雀榕、无花果等。

植物花序的形态:隐头花序

   隐头花序是花序中最特殊的“异类”,在植物界中并不普遍,较常见的只有桑科的榕属植物而已。例如:薛荔、爱玉子、雀榕、无花果等。

  它的花轴不但特别膨大,而且变形为球状或椭圆球状,让众多的小花隐藏于果实般的花轴中;花轴顶端有细微的开孔,以便各种小蜂等昆虫进进出出,跟里头的小花进行互利共生的现象;小花因小蜂的传粉做媒而得以结出小坚果,而小蜂的幼虫也以部分小花作为食物。整个球形的花轴会随着小花的成长、受孕而便大、变软再到变色,就跟许多种浆果或核果的成熟过程一样。

  花序的分枝肥大并愈合形成肉质的花座,其上着生有花,花座从四周把与花相对的面包围的形式,而形成隐头状花序。 果实成熟时花序轴显著膨大,成为肉质,即所谓隐头果。 此例在无花果属最为显著。

  西印度产的桑科植物Dorst-enia contrajerva的海星(starfish)状的花序可以说是由岐伞花序的原始类型演化向隐头花序的过渡类型。花轴特别肥大而呈凹陷状,很多无柄小花着生在凹陷的腔壁上,几乎全部隐没不见,仅留一小孔与外方相通,为昆虫进出腔内传布花粉的通道。小花多单性,雄花分布内壁上部,雌花分布在下部,如无花果、薜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