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不同环节的保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4 10:31
[摘要]在鲜切花的贮运前预处理环节和包装环节,都有不同的保鲜方法。
本文导航:
第1页:贮运前预处理环节保鲜方法 第2页:包装环节保鲜方法

  贮运前预处理环节

  从温室采收的花应尽快进行预处理,以保持花的品质。预处理包括以下几步骤。

  1.采后调理

  花茎在离开植株后,会出现因水分亏损而萎蔫的现象。为使花朵有较好外形,应在其采收后,尽快放入水中进行调理,防止花水分损失、造成萎蔫。

  刚开始萎蔫的花,在水中浸1小时左右就能恢复正常的细胞膨压。调理用容器及水要清洁,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含杀菌剂的水来调理花,效果会更好。

  2.预处理

  包装贮运前,用含糖为主的化学溶液短期浸泡处理花茎基部,称为预处理。

  它可以达到这样几个目的:

  一是改善开花品质,延长花期;

  二是可使蕾期采收的花枝正常开放;

  三是保证运输或贮藏后的开放品质。

  预处理常采用蔗糖和硫代硫酸银。如以玫瑰为例,可在20℃时,用10%左右的蔗糖处理4小时。

  3.预冷

  预冷是为了在运输或贮藏前快速去除田间热。对高度易腐的作物,如切花,预冷是必要的。温度越高,衰败发生越迅速,作物在低温下蒸腾速率较慢,因此,进行包装、贮运前的预冷,除去田间热和呼吸热,可大大减少运输中的腐烂、萎蔫。产品在收获后越快地放入理想的贮藏温度下,它的保存时期就越长。 预冷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是在田边设立冷室,冷室内不包装花枝或不封闭包装箱,使花枝散热,直到理想的温度。预冷的温度为0℃~1℃,相对湿度95%~98%。预冷的时间随花的种类、箱的大小和采用预冷的方法而不同,预冷后,花枝应始终保持在冷凉处,使花保持恒定的低温。在生产上的预冷方法还有: 水冷:让冰水流过包装箱而直接吸收产品的热,达到冷却的目的。最好在水中加入杀菌剂。 气冷:让冷气通过未封盖的包装箱以降低温度,预冷后再封盖。以色列广泛应用此法。

  推荐阅读: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6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