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中国民族花卉节日风俗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6 14:09
[摘要]人类的生生息息演化为不断的花落花开。这种以花喻人的心理,反映了壮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爱伲族

  爱伲族的男女青年把花当作情书传递。因此,他们忌讳在长辈和姑娘面前玩弄花朵。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时,男的先送一束花给姑娘,然后,姑娘回送一束花。送回的花束中的花朵如果是单数,表示她没有男朋友,如果是双数,表示她已经有男朋友,他们相互传递的花,一般都是红花和黄花,扎花束的线都用黑线,扎绕的线圈数都是双数,以寄寓美好的祝愿。

  白族

  云南大理是白族同胞聚居的城市,白族同胞能歌善舞,更喜欢用当地丰富的花卉资源来美化装饰环境。每年农历二月二十四日是大理花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把自己的花拿出来,在街道两旁搭起彩棚,在十字路口搭起宝塔形的花山。丰富的奇花异卉,把这座古城打扮得花团锦簇,分外妖娆。四野乡村的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都来“赶花街”。分布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各地的白族,在他们的民歌中有许多以花名编成的作品。如《数花名》、《百花曲》等等,总是一口气能数出上百种花来。

  崩龙族和傣族

  在中国云南居住的崩龙族和傣族同胞,在欢度传统节日“采花节”时,总要兴高采烈地上山去采摘鲜花。恋人们互赠丁香花,表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基诺族

  基诺族女青年到了求偶年龄,母亲便给女儿缝制一套美丽的衣服,让女儿漂漂亮亮地去谈情说爱。当姑娘选中某个小伙子时,就准备一朵最美丽的鲜花,托一个小姑娘转交给小伙子。如果小伙子也钟爱那位姑娘,他收下鲜花,就可以直接找姑娘对歌,提出订婚,然后向双方父母公开他们之间的爱情。在基诺族,最好的红娘就是鲜花。

  满族

  满族的农历五月有“年息花节”,年息花就是杜鹃花。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一位聪慧、善良、勇敢,名叫年息的满族少女。节日里,人们用年息花上的露水清洗眼睛,据说这样可以使眼睛更明亮。

  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小伙子向姑娘赠送花束,以表达爱慕之情。如果在玫瑰花(月季)中再插上一根麦秆则示意十分相爱,麦秆表示小伙子因思念姑娘而身体消瘦,如同麦秆。

  壮族

  壮族同胞在日常生活中与花卉结下不解之缘。古老传说中,有位叫花婆的女神,主宰着人间生育与健康。相传她有一座大花园,园中开满了各种鲜花,每一朵鲜花象征一个生命。花婆每采一朵花,人间便会有一个新生命诞生,人去世后又还原为花,回到花婆园中。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这种花卉的传奇色彩反映到壮族的风俗中,便产生了花婆节。

  花婆节亦称“圣母节”,是壮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花婆的诞辰。届时,壮族村寨杀猪宰牛,虔诚地举行祭祀仪式,载歌载舞欢娱达旦。在壮族传说中,小孩是花婆恩赐人间的礼物。因此,壮族青年男女结婚前,必须带上供品去花婆庙进行祷告,请求花婆保�v,早日生儿育女。

  壮族老人去世后,出嫁的女儿要赶回来,在老人的灵柩上插上一束纸花。过后,再把纸花带回自己的家,插在花婆的神龛前,谓之“女儿受花”,表示死去的父母已还原为花回到花婆园中,得到了安宁。

  在壮族的风俗传说中,生命的过程始终与花相依相存,密不可分。人类的生生息息演化为不断的花落花开。这种以花喻人的心理,反映了壮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