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的优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6 14:16
[摘要]水培花卉的第一大优势就是观赏性比较强,可以赏花观根和赏鱼。

   说起水培花卉,也许您并不陌生。水培花卉、水培蔬菜, 您可能听说过,它们都是植物的根系通过生理生化、诱变,改变根系的组织结构、生理性状,使它完全适应水环境,诱异成适于水环境的水生根系。

  水培花卉的第一大优势就是观赏性比较强,可以赏花观根和赏鱼。繁茂根系是水培植物的典型特征。观花、赏鱼不新鲜,但观根却是特别的。比起土培花卉的根系,水培花卉植物的根系显得更加张扬,更有内容。青翠的叶、秀美的花、飘逸的根、悠然的鱼,水培花卉集静态美和动态美为一身,显得高雅而更富有观赏性。这正是它们在花卉市场中争宠的最大资本。

  第二大优势是它的绿色环保。您看它有花托,透气性比较强。本身水蒸发就可以给室内增加一些水气。它和土培的相比,土培的会产生异味,会生虫子。而且在养护当中,需要翻土,比较繁琐。

  其实除了这两个优势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它易于管理。一般一个月左右换一次水和营养液就可以了。就拿木本杜鹃来说吧,种过的人都知道,每天都要给它们浇水。尤其是盛花期,如果一天不浇,花就打蔫了。而水培的杜鹃就省去了这个麻烦。即使出差一个月也没有问题。

  水培植物有很多品种。像大叶发财树、南洋杉,这些大型的水培木本植物,适合摆放在宾馆饭店的门厅中。另外还有白掌、小型人参榕、三角梅等,这样小型的水培植物,放在家庭中也是很漂亮的。上得厅堂,入得家门。这样的植物当然会受到欢迎。所以,虽然在花卉市场上,水培木本植物还是个新成员,却很是抢眼。 零售商:还行,因为刚投放市场。 挺新鲜的,挺好奇的,挺感兴趣的,效果不错。 目前水培植物价格比同品种的土培的要高。

  据了解,水培植物的价格,目前是同品种土培植物的几倍以上。为了降低成本,水培植物在栽培基地里,是放在水培诱变池中养护的。只有上市时,才会被放进漂亮的玻璃容器。那么,它的价格到底高在什么地方呢?它是必须经过基因诱变,才能在水中长期生存。像木本植物是多年生的,经4-8个月诱变成功后,它能长到五年以上。不经过诱变,有可能只成活一两个月。

  看来,贵就有贵的道理。您看在北方很难种活的桂花树,通过诱变技术,就可以进行水培,而且长势良好,还开出了芳香的花朵。只不过目前市场上还很少见,当然也就会物以稀为贵了。不过有关专家介绍,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规模的逐步扩大。这些水培草本、木本植物的成本会越来越低,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所以水培植物还是很有市场竞争潜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