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叶子的奥秘

】 2012-08-27 09:03
[摘要]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但我们能够判断出哪些叶子是同一种植物的。

   不知道哪位大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地球上的植物种类几十万计,种与种的叶子大不相同。但是拿来同一种植物的两片叶子,我们又一般能够说出它们是同一种植物的。

  植物的叶子有哪些共同特点呢?叶子是植物的营养器官,负责接受阳光的照射,进行光合作用,以供应植物体有机养料和能量。这决定了叶子的形态必然大都是片状结构,接受阳光吗,扁平形态,受光面积才最大。要不怎么提到叶,我们总说成叶片呢。其实植物的叶的组成,除了叶片部分,还有很重要的叶柄呢。假如没有叶柄,叶片如何着生在植物体上呢,脱落时也要从叶柄基部脱落才行。一部分植物的叶还有仆从兼保卫-托叶相伴。

  也有些植物的叶子并非上述一样。首先是非片状结构的叶子,例如松树,是针叶;柏树,鳞叶,也扁平,但很小;仙人掌,刺状;假叶树,鳞片状。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非片状或非常态的叶子类型呢,归根结底是这些植物叶片的常规功能发生了变化或转移。松树的叶,一般2针、3针或5针一束,着生在一个不发育的短枝上;柏树的许多鳞叶排在一组扁平的小枝上;仙人掌和假叶树的叶虽非扁平,但茎枝扁平。因为这些植物的光合作用功能已经被茎或者枝替代了。有的植物的叶片很肥厚,例如景天、圆白菜,为什么呢,因为它们多承担一个功能,储藏,储藏水分、营养等等。

  其次就是在植物叶的叶柄方面。叶片总要有一个与植物枝条相连的叶柄。只有一个叶片连在一个叶柄上,这样的叶叫单叶;有许多个小叶片都连在共同的叶轴或总叶柄上,这样的叶叫复叶,有羽状复叶和掌状复叶之分。小叶位置又是复叶,整个叶叫二回复叶。叶柄一般不是扁平的,但是如果扁平叶柄又仅连着一片小叶,例如柑橘,那是单身复叶,就象单身汉。托叶的形态也有很多,围绕茎的是托叶鞘。禾本科的植物,叶鞘就是叶柄,不过竹子例外。

  植物的叶子一段时间后,总是要脱落的,落叶树当年落光,但常绿树种的叶寿命要长,几年后才落。少数落叶树种冬天叶片虽然枯黄,但直到第二年新叶发出才落。如假死柴、多种橡树等。只有一种植物终生只有两片叶子、一百年不落,这就是西南非洲沙漠的百岁兰。但是有一些植物具有脱落性的小枝,例如水杉、梭梭等,有了这些小枝的脱落可以通过减少水分的蒸腾等方式,更好地保证植物主体度过寒冷、干旱等不良季节。天冬草的情况又与上面的松树相似。

  叶片着生在枝条上,其正常功能是进行光合作用,但是为了更多地接受阳光,叶子在植物体上的着生方式-叶序是很讲究的。有的互生,有的对生,有的轮生。仔细观察每种植物,尽管它们叶序不同,所有植物叶片都能在受光面上互不遮挡,镶嵌排列(叶镶嵌),以充分接受阳光。

  再仅就片状的植物叶子,也更是形状万千。

  推荐阅读:

  植物的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