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牡丹嫩枝吊包繁殖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10:28
[摘要]牡丹嫩枝吊包繁殖方法使牡丹繁殖系数明显提高,方法简单,成本降低,育出的苗矮而壮,适宜盆栽,观赏价值高,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牡丹近年来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花卉之一。但是牡丹繁殖比较困难,限制了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和国际市场的开拓。为此,我们进行了牡丹嫩枝吊包繁殖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试验结果表明嫩枝的生根率可达70%以上,繁殖系数明显提高,方法简单,成本降低,育出的苗矮而壮,适宜盆栽,观赏价值高,有一定的推广意义。现将我们的具体做法简要介绍如下。

  一、育苗时间育苗时间:主要根据吊包所需的当年生嫩枝的老嫩程度而定的,吊包过早,枝条太嫩易折断,也不易整齐地环剥而造成腐烂;吊包过迟则枝条过老而生根慢,导致当年部分枝条仅产生愈伤组织而不发根,继续培育成活率也很低。试验表明,吊包育苗始期一般在花谢后10天左右最为理想。

  二、枝条处理1.环剥方法:环剥位置宜选择在当年生嫩枝基部第2―3片叶的叶腋下约0.5~1cm处,环剥宽度为1.5c极左右,剥口上方留3―4个芽打顶。

  2.激素处理:环剥后立即对生根部位进行激素处理,这是促进嫩校生根的关键之一。据我们试验,以下几种激素及其浓度处理可明显提高生根率。引朵丁酸50~70ppm,ABT1号生根粉40~60ppm,生根灵,将原液用水稀释15倍。将0.5克左右的脱脂药棉浸泡在上述激素溶液中,然后用手稍捏一下,除去多余激素溶液,拉成宽1.5,m,长度不限的棉条,缠绕在环剥上口的生根部位。然后用宽14cM,长18cm的塑料棚膜按常规法进行吊包。

  3.吊包基质:经多种基质试验,根据其生根率筛选出的、比较理想的吊包基质是<0.5mm的煤粉或锅炉渣,或经粉碎的苔藓1份与<0.5mm的炉渣10份(重量比)的混合基质。基质在应用前先用少量净水喷洒、混匀,使其保持湿而不粘的程度为佳。

  4.装包及固定:向吊包中装人基质时,应从吊包的边缘将基质适当压实,切不可在生根部位猛压,以免使吸有激素的棉条从生根部位滑脱。装到吊包高度的3/4时,将上口用大头针封住,并用竹杆将吊包固定或直接固定在邻近枝条上,以免摆动折断,吊包结束后及时用注射器向每个吊包注射约30毫升水分,使包内基质保持湿润。

  推荐阅读:

  养好牡丹花的注意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