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组合盆栽设计的基础及三大基本原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9 10:05
[摘要]在进行组合盆栽设计时,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植物、容器,其次要注意设计的三大基本原理。掌握这些,一定能设计出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组合盆栽。

 组合盆栽的基础

  ·组合盆栽植物的选择

  许多植物可以用作组合盆栽,但并不是所有适合花园栽植的植物都能够用来进行组合盆栽。组合盆栽植物选择的要点主要有:依对环境的适应性而选材、依组合盆栽的设计特点而选材、应避免的某些植物类型。

  一般而言,一年生植物栽培容易、色彩丰富,是组合盆栽的首选植物。但将某些多年生植物,甚至小型的灌木、幼树等加入到组盆中,效果也很好。>>查看详情

  ·组合盆栽容器的选择

  在大多数情况下,组盆的容器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植株生长的场所。组盆的容器与植株共同形成一个可供观赏的艺术品,因此,组盆容器的选择一定要有创造性和艺术性,并充分考虑到与其中栽植的植株及周围的环境,以及与组盆摆设的目的和谐一致。

  在选择组合盆栽容器时,应注意:摆放地点、栽植的植物种类、形状与大小、排水性能、质地与颜色、移动性、经久性及安全性、价格。>>查看详情

组合盆栽设计的基本原理

  ·植株质地的搭配

  组合盆栽设计前需讨论植株质地的搭配。植株与花盆的比例和植株之间的平衡等问题。>>查看详情

  ·色彩搭配

  一个组盆摆在面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它的色彩,换句话说,色彩往往是组盆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大自然的造化和育种家们的努力,使我们有如此丰富的花卉色彩可供选择。但从另一方面讲,也使我们在进行色彩的选择和搭配时更加举棋不定,特别是对于那些既想生产出高雅得体的组合盆栽,又缺乏专业美术功底的普通园艺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

  在组合盆栽色彩搭配师,可以利用以下几点:互补色、近似色、单色、暖色、冷色。>>查看详情

  ·焦点设计

  所谓焦点,就是在组盆中有这样一个点或区域,能够立即引起人们的注视。这是一种主题鲜明或者说主题突出的设计方法,可以采用粗质地的植物或色彩亮丽的植物作为焦点植物,如彩叶草是最常用的焦点植物之一。

  在对称式平衡设计中焦点植物一般放在花盆的中轴线上;而在非对称式平衡设计中,焦点植物一般偏离中心,但紧靠最高的植物,在焦点植物之外,往往还要配上垂吊型的植物,以从整体上保持视觉平衡。好的焦点设计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就是使人感觉到其他所有植物好像都是从焦点植物中辐射出来的。>>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花卉园艺设计的新时尚:组合盆栽

  花卉组合盆栽的原则和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