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纤维之王”:罗布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9 11:44
[摘要]罗布麻半“木”半“草”,或称之为多年生草本,也可称之为半灌木。

   罗布,织布也,罗布麻就是织布的麻。罗布麻也是罗布泊的麻,是西北地区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一种纤维植物资源。

  罗布麻半“木”半“草”,或称之为多年生草本,也可称之为半灌木。它体高1-2米。根粗壮,长0.5米至3米,个别深达4米。全株含有粘稠的白色乳汁。叶有对生有互生,椭圆状披针形至长圆形,长2-4厘米,边缘有不明显的细锯齿。聚伞花序生于枝顶,花紫红色,钟形花冠。蓇葖果双生,长长的,象两根长长的豆角垂下来。种子细小,但顶端白色种毛很长,种毛上羽状分支的细毛,真是别有意思。

  罗布麻分布于西北、华北等广大地区,罗布麻耐寒、耐旱,也耐暑热,抗盐碱能力很强。常常生长在盐碱荒地、沙漠边缘、海岸及戈壁滩上。在塔里木、柴达木及河西走廊地区常以数十亩至数万亩的面积茂盛生长。山东、江苏滨海地区也有野生或种植。

  罗布麻茎皮是一种良好的纤维原料,它性耐腐烂,可做高级衣料、鱼网线、皮革线、雨衣及高级纸张(绘图纸)等用。罗布麻纤维比苎麻细,单纤维绝对强度比棉花大5-6倍,纤维含量比一般麻类也高,素有纤维之王的称号,可织60支的纯细纱及160支的混纺细纱,织华达呢、凡立丁等高级衣料。种子纤毛可作枕头等的填充物用。

  由于罗布麻根茎的萌生能力强,在一些地方从夏季到冬季每年可收割三次,一半在秋末收割;将割回的茎杆剪取去分枝扎成小把,置于锅中蒸煮1-2小时,至用手搓皮即脱为止,捞于冷水中剥皮,再将麻皮成束捆好晒干,即可备用。当然机器作业效率更高。

  罗布麻还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其叶可治高血压、头晕、失眠;乳汁能愈合伤口;根有强心、减慢心率、利尿、镇静的效用,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率过速、浮肿、高血压等。嫩叶蒸炒揉制可当茶饮,有清凉去火,防止头晕的作用。在山东滨海地区,每值收割小麦时节,老百姓都喜欢喝上一碗罗布麻茶。罗布麻植株的乳汁中含橡胶4-5%,可作制轮胎的原料之一。

  另外,还有一种大花罗布麻,又叫大花白麻,同罗布麻的区别在于叶通常互生,花朵白色,开展成盘状。主产新疆南部,经济用途和罗布麻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