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小知识:构图形式与插花步骤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0 09:44
[摘要]与雕塑、盆景、造园、建筑等一样,插花也是一门造型艺术,它是将剪切下来的植物之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

插花小知识:构图形式与插花步骤

  花的艺术风格分类:

  (1)西方式插花,也称欧式插花,它的特点是注重花材外形,追求块面和群体的艺术魅力,作品简洁、大方、凝练,构图多以对称式、均齐式出现,色彩艳丽浓厚,花材种类多,用量大,表现出热情奔放、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风格。

  (2)东方式插花,以我国和日本为代表。选用花材简练,以姿为美,善于利用花材的自然形态和所表达的意境美,并注重季节的感受,以线条的造型为主,多为平衡式构图,以姿态的奇特、优美而取胜。

  (3)自由式插花,受当今世界各国出现的各种派别如写实派、抽象派、未来派等等派别的影响,选材、构思、造型更加广泛自由。特别强调装饰性、特殊性,更具时代感和生命力。

插花小知识:构图形式与插花步骤

  插花的构图形式:

  (1)对称式或均齐式:对称式往往以中轴线为准,向左右插入等形、等量、等色的花叶形成的构图形式,如扇形、三角形似孔雀开屏的形态;均齐式也以中轴线为准,向左右前后插入等形、等量、等色的花叶形成的构图形式,似塔型、半圆型。

  (2)平衡式:依中轴线中心点配置不等型而等量的花、枝、叶的构图形式。此种形式构图形态多样,多采取花、枝、叶的大小、高低、疏密等手段进行变化,一般跟着感觉走,将等量花材进行插入。插花的素材可以是从店里买回来的鲜花,也可以是野外采来的野花野草,巧妙搭配,精心编排,心情美然。

插花小知识:构图形式与插花步骤

  插花的步骤:

  (1)修剪:首先要去掉花卉的残枝败叶,根据不同式样,进行长短剪裁,根据构图的需要进行弯曲处理(为了延长水养时间,适合水中剪取)。

  (2)固定:为了让花卉姿态按照你的设想进行,一般在花器的瓶口处,按照瓶口直径长度,取两段较粗枝干,十字交叉于瓶口处进行固定。专业插花,还要彩花插、花泥、铝丝等工具进行固定。

  (3)插序:一般容易先插花后插叶,这样容易在插叶的时候将花的高度降低。正确的插序应该是选材、选插衬景叶、插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