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扦插繁殖常用的扦插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0 12:31
[摘要]花卉常用的扦插方法,因所用的扦插材料不同,分为枝插、根插、叶插、芽插等。

  扦插繁殖是从母株上剪取根、茎、叶等营养体的一部分插入土中或浸入水中,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促其生根、发芽,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新植株。常用的扦插方法,因所用的扦插材料不同,分为枝插、根插、叶插、芽插等。

  1、枝插(又名茎插)。是目前大量繁殖花木应用最多的一种方法。枝插又分为嫩枝扦插和硬枝扦插。

  2、根插。利用根上的不定芽萌发而长出新的植株。此法适用于具有肥大肉质根或直根系的花木,如牡丹、芍药、紫藤、紫薇、凌宵、贴梗海棠等。

  3、叶插。利用叶脉的伤口部分产生愈合组织,然后萌发出不定根和不定芽,从而形成新的植株。此发常用于一些叶脉粗壮的多年生草木,景天科和龙舌兰等的多肉植物以及个别的常绿木本花卉。叶插分为平置法、直插法等。

  推荐阅读:

  花卉扦插生根液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