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扦插生根所需要的环境条件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0 14:42
[摘要]扦插生根需要的环境条件有以下几点:温度、湿度、空气、光照、扦插基质。

   扦插生根需要的环境条件有以下几点:

  1、温度。温度对生根的速度起决定性作用。大多数花卉生根的适宜温度为20~25度,原产热带的花卉,如变叶木、叶子花、红桑等,温度需要25~30度。温度过低,生根缓慢;温度过高,切口容易腐烂。因此在自然条件下,以春、秋两季进行扦插为宜。在高温季节没有降温设备的不宜进行扦插。一般土温比气温高3~5度,有利于在萌发之前发根。

  2、温度。为维持插条的生命力,促进愈合生根,必须保持土壤的湿度和空气湿度。扦插基质的含水量一般以50%~60%为宜。扦插初期基质水分较多,有助于形成愈合组织,当愈合组织形成后水分应逐渐减少,否则不易生根,甚至腐烂。嫩枝扦插要求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以便在插条发根以前,保持嫩枝和叶片鲜嫩,继续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供给地下部分产生愈合组织,并促发新根。

  3、空气。扦插时间插穗仍进行生理活动,因而需要充足的氧气,以满足插条生根时的呼吸作用。若空气不足,插穗易因窒息而腐烂。

  4、光照。嫩枝扦插不可无光,但光有不可过强,最好放在荫蔽处,使插条能见到30%~40%光照为宜。在适当的光照条件下,嫩叶可以继续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份,促进愈合生根。

  5、扦插基质。要求具有通气良好又易于保持湿润而且排水畅通的材料。常用的基质有素沙、蛭石、珍珠岩、煤渣、泥炭等。选用哪种基质要因地制宜,就地去材。不论采用哪种材料作基质,似乎用前都要用开水泡或用日光暴晒的方法,或用0.1%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消毒,以防病菌侵染插条造成腐烂。水插时应注意经常换水,水质要清洁,并需先放桶内贮藏1~2天,使水温接近气温时再使用。

  扦插后要精心管理。扦插时要浇透水,并用塑料薄膜覆盖,以利保温、保湿。插后放荫蔽处,使其接受散射光,防止日光直晒。以后每天打开1~2次塑料薄膜,以补充所需氧气。同时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天气炎热时每天喷水2~3次,但喷水量不可过多,否则床土过湿,影响插条愈合、生根。当根系长到2~3厘米时即可移植。

  推荐阅读:

  花卉扦插繁殖常用的扦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