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繁殖常用的几种播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07:40
[摘要]不论采用哪种播种方法,播后均应保持适当湿度、温度和新鲜空气。种子发芽后,应适当减少浇水量,逐渐增加光照,过密的应及时间苗,保持通气透光。

   1、撒播法。常用较细小的种子,如翠菊、金鱼草、瓜叶菊、蒲包花等。播种前,先将土壤整细压平,浇透水后1~2小时,再将种子均匀撒在畦地或花盆中,播后覆盖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播种极细小的种子,如蒲包花、四季樱草、大岩桐、杜鹃花等。畦播的,春季最好盖上塑料薄膜或苇帘,以保持苗床湿润。盆播的盖玻璃和报纸保湿、保温,必要时浸盆泅水,尽量不要直接从上面浇水。待幼苗出土后,逐渐撤去覆盖物。这种方法,称为小粒种子播种法。

  2、条播法。将苗床或盆土间隔一定距离开出浅沟,将种子播入沟中压平,其他管理与撒播相同。条播多用于不宜移植的直根性花卉或露地秋播花卉,如虞美人、牵牛花、花菱草、凤仙花等。

  3、点播法。大粒种子可一粒粒点播,以节约种子,如紫茉莉、旱金莲、香豌豆等,覆土厚度相当于种子直径的3倍左右。

  此外,机械化生产常用穴盘播种,播种时一穴一粒,成苗时一室一株。可分种子处理,苗盘选择、装盘及播种4道工序。

  不论采用哪种播种方法,播后均应保持适当湿度、温度和新鲜空气。种子发芽后,应适当减少浇水量,逐渐增加光照,过密的应及时间苗,保持通气透光。当幼苗长到2~3片真叶时分植,耐移植的花可移1~2次,如翠菊、凤仙花、一串红等,然后定植在花盆或花坛等地。有些花卉不耐移植、如虞美人、香豌豆等最好采用直播法或营养钵育苗。

  推荐阅读:

  哪些花卉适合秋季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