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影响花卉嫁接成活的4个因素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09:32
[摘要]影响嫁接成活有4个方面的因素。

   影响嫁接成活的因素有以下4个方面:

  1、亲和力。接穗、砧木两者亲和力强弱是影响嫁接成功与否的首要因素。亲和力是指砧穗两者在内部组织结构上、生理生化上,彼此相同或接近,从而能相互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一般说来,砧木与接穗的亲缘关系越近,亲和力就越强,嫁接就容易成活。花卉植物同种间亲和力较强,例如不同品种间的月季嫁接,很容易成活。同科异属间亲和力较弱,但是也有个别例外的,比如黑松嫁接五针松,就是同属异中间嫁接成功的实例。

  2、砧木与接穗的物侯期及生命活力,砧木的物侯期稍早于接穗,有利于成活。因为嫁接后,接穗维持其生命活动,愈合组织所需要的水分、养分都要依靠砧木补充,若接穗先发芽,砧木不能及时供给其水分、养分、接穗就容易枯死。与此同时,砧木以选抗性强、生长健壮的二年生的为宜。如果砧木年龄过老,则生命活力弱,就会影响嫁接成活。接穗以选择品质优良、发育充实、节间短、叶芽饱满的一年生成熟枝为好,若选用二年生以上的枝条则成活率低。

  3、环境条件。环境条件对嫁接成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愈合组织的形成和发育速度上。凡是影响愈合组织形成的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嫁接的成活。适宜的湿度及湿度是形成愈合组织的必需条件。温度太低或太高,都不利细胞分裂与愈合组织的形成。一般花卉的适宜温度为20~25度,湿度也是形成愈合组织所需的条件,若基质干燥,空气湿度太低,也很难形成愈合组织,因而嫁接成活率就低了,基质湿度过大,或雨水过多,伤口容易腐烂。但空气湿度越接近饱和,对伤口愈合越有利。光照条件也是形成愈合组织不可少的条件,在黑暗的条件下能促进愈合组织生长,但绿枝嫁接,适度的光照则能促进同化产物的生成,有利加速伤口愈合。

  4、嫁接技术。嫁接技术是否娴熟,也是嫁接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嫁接面的切削平滑与否和接穗月砧木两者的形成层是否对准是尤为关键。只有形成层对齐,相互密接,才能产生愈合组织,使细胞形成胞间连丝,把两者的原生质相互联系起来,形成一株性的植株。此外,嫁接后的管理等,都会影响嫁接的成活。

  推荐阅读:

  花卉嫁接成活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