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生小鸡的植物——黄花远志

】 2012-09-04 07:46
[摘要]黄花远志的种子长的非常像小鸡。一个个果实裂开后,一对小鸡模样的种子就露了出来,与破壳而出的小鸡那样的相似。

   植物可以生动物,这不是天方夜谭吗?当然是天方夜谭!但这里不是指植物真的生出了小鸡,而是植物的种子长的非常像小鸡。一个个果实裂开后,一对小鸡模样的种子就露了出来,与破壳而出的小鸡那样的相似。

生小鸡的植物——黄花远志

生小鸡的植物——黄花远志

生小鸡的植物——黄花远志

  这种植物叫黄花远志Polygala arillata Buch,是远志科远志属植物,也有叫黄花倒水莲,是一种直立灌木,高1-2.5米。生于沟谷和山坡疏林中,叶互生,有柄;叶片披针形、倒卵状披针形或长圆形。秋季开花;总状或圆锥状花序,下垂;花长约1-1.5厘米,萼片花瓣状,红紫色,花瓣黄色。中央的花瓣先端有显著的缨。果实阔肾形。黄花远志的根入药,其性微稳,味甘;祛痰除湿,强壮滋补,安神益智。当黄花远志的果实成熟,其扁扁的果实就会突然裂开,然后一对小鸡一样的种子就脸对脸的蹲在那里,而且这种“小鸡”还那种没有完全孵化成功的,因为它的肚子下面还有一个圆球,一个像是没有完全吸收的蛋黄。鸡蛋不及黄花远志之处在于,黄花远志的“蛋”都是双黄的,所以一般一个果子里有一对“小鸡”,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蛋”都能孵出小鸡,总有那些没有受精或者由于某种原因而半路夭折的,畸形的“小鸡”与正常的“小鸡”就形成鲜明的对比。

  黄花远志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南、陕西、湖北、华东;印度、缅甸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