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踏歌而来的植物——“跳舞草”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04 08:04
[摘要]跳舞草实际上是一种落叶小灌木,有着“性灵植物”的美誉。

   跳舞草,又名情人草、多情草、风流草等,名曰“草”,实际上是一种落叶小灌木,有着“性灵植物”的美誉。

  舞草从形态上分为两大类:叶长者称长叶舞草,叶圆者称圆叶舞草;其中圆叶舞草跳起舞来舞姿更轻盈。每当温暖的空气里伴随着音乐声,跳舞草的叶子便交叉、转动、亲近、载歌载舞,每片小叶转动180度后又弹回原处,尔后又再行起舞,周而复始。特别是雨过天晴的夏日午后,其整株几十对叶片则连袂共舞,远远望去犹如情人恩爱相拥,又似蜻蜓翩翩起舞,煞是惊艳;夜幕降临,叶片则紧贴于枝干,无声无息。真可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为何跳舞草会见“光”而起,闻“歌”而舞呢?这主要与温度、阳光和一定节奏、节律、强度下的声波感应有关。通过声波传触,产生叶片共振现象,其叶柄基部海绵组织中的薄壁细胞膨压发生变化而产生运动;同时,跳舞草只对中、低频声波特别敏感,也就是说,只有听到35~40分贝优美和谐、悦耳动听的歌曲,并有节律的音乐时才伴歌而起、伴乐而舞,而对于撕心裂肺的鬼叫或是故意搞怪的声响则不屑一顾,故又有“情草”之说。这一奇特现象也因此堪称世界一绝。

  不仅如此,据《本草纲目》记载,该草另一神奇之处在于全株可以入药、治病。用其叶片阴干泡酒,可治疗因运动不够引起的双肋胀疼、坐骨神经痛、风湿病等顽疾;其鲜叶片泡水洗面,可令皮肤光滑白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