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栀子的主要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4 11:20
[摘要]黄栀子的主要繁殖方法有:播种繁殖、扦插繁殖、压条繁殖。

   一、播种繁殖:

  1、采种:在10-11月选采成熟黄色无病虫为害的果,搓烂后洗出种子,放在纱布或棕片上晾干,播种前,用剪刀将种子果皮剪开,挖出种子,在热水中搓散,去掉浮种或杂质,然后将下沉的充实种子捞出,摊于竹席上,置通风处晾去过多的水分,拌草木灰贮藏或播种。

  2、育苗:可春播或秋播,春播在雨水前后下种,秋播在秋分前后。选择较肥沃苗圃地,犁耙、下足基肥后作床。苗床土要细要平。因种子较细,要拌草木灰或细肥土撒播或条播,播后盖薄土和盖草,在12月至次年3月间播种,出土后及时揭去盖草,除杂草,注意不要伤幼苗的根,除草后均需要追淡人粪尿水,育苗一年后即可移栽。苗床保湿和施稀薄肥水。一年生苗20-30厘米高,到12月至次年2月可出圃造林。可用多年生树上剪下一年生枝条扦插育苗,每条插条2芽,插入土中1芽。

  3、选地和整地:在丘陵山地选择土壤较肥、厚、向阳的坡地、山窝、岗地造林,可利用田边地角种植,或与豆科植物间套种。种植前把地全垦,除去杂木树兜,按4×4尺的株行距挖穴,穴宽1尺见方,深0.8-1尺,每穴施土杂肥10-15公斤,与土拌匀后待种。因黄栀子是灌木和要进行摘果、施肥等管理措施,要全垦整地后作水平带,每1.5米一带,带宽80-100厘米,带上挖穴,0.8-1米1穴,穴大40厘米,深30厘米;每穴施有机肥或生活垃圾肥一土箕和钙镁磷肥0.5-1公斤或复合肥0.5公斤,拌匀后填入穴内,待栽苗。

  4、栽植:在12月至次年3月间,树苗未发芽前栽植。若遇气温较高晴天,可适当剪去上端枝叶,遇干旱天气土又较干,栽苗后要先浇水后填满土。苗木出土后,要及时栽种,切勿风吹日晒,如运输较远,宜用黄泥浆浆根,盖草保湿,每穴种一株,盖土、压实、淋水即可。

  5、管理:造林后4-6月锄草抚育1-2次,及时防治食叶害虫。以后每年锄草松土外,要施以磷、氮为主的肥料或复合肥。夏季开花前,施磷钾含量较多的肥料为好,施肥一般在除草松土后进行。较平坦的林地行间可间种花生等矮秆作物或药材。为害栀子的害虫有蚜虫、跳甲虫和天蛾幼虫,前两种可用乐果、敌百虫,后一种可用666粉防治或人工捕捉

  二、扦插繁殖:将一年生健壮无病虫枝条剪成15厘米左右,留叶2—3片,插于沙质土苗床上,深2/3,时间以梅雨季节为好。湿度在20—25℃,空气湿度较大,有利于生根成活。也可用水插法,即把枝条插在用苇秆编成的圆盖上,然后将其漂浮在池塘水面,成活率很高。

  三、压条繁殖:在清明、谷雨间进行。将基部枝条压入土中,时常浇水,促使基部生根,6--7月间或翌春与母株分离。

  推荐阅读:

  黄栀子的栽培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