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色彩与造型设计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4 15:23
[摘要]在艺术插花中,色彩配置与造型设计是基本也是重要的知识,本文汇总了色彩配置、造型设计的方法与原则。

色彩搭配

  ·插花色彩的配置方法

  插花的色彩配置,既是对自然的写真,有是对自然的夸张,主色调的选择要适合使用环境。浓重温暖的色调(红、橙、黄)适于喜庆集会,舞场餐厅,会场展厅;明快洁净的中性色调适用于书房,客厅和卧室;而冷色调(浅黄、绿、蓝、紫、白)常用于凭吊悼念场所。

  ·艺术插花的色彩设计

  艺术插花既要有优美的造型,又要有明艳色彩,两者均是构成优美形象的主要因素。然而,在一般的审美中往往会偏重于色彩,或者说,色彩的美最易彼人们所接受。马克思任《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曾说:“色彩的感觉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化的形式”。

  `插花的色彩设计与配置

  插花色彩的配置,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花卉与花卉之间的色彩关系;二是花卉与容器之间的色彩关系;三是插花与环境、季节之间的色彩关系。这三方面的关系若能正确掌握,插花配色就能得心应手了。

构图造型

  ·家庭插花的构图原则

  不论何种形式的插花,特别是在家庭插花中,如果一件作品要能给人以美的感受,特别要注意构图是否符合艺术原则,即色彩、形态与性质是否调和、均衡和有韵律感。 所有这些原则是通过所用的切花材料、容器及布置的环境反映出来。

  ·插花花艺的几种基本造型

  插花的基本造型有:水平型、三角形、扇形、垂直型、椭圆形等。

  ·插花的基本构图类型

  任何艺术创作都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模式,插花也是如此。只要遵循必要的艺术原理和法则,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构思、造型。所以,插花的构图形式多种多样,造型式样千变万化。

  `艺术插花造型的基本原理与形式

  各种艺术由于塑造形象所运用的材料和手段不同,所以在反映生活上也有各自的特点。譬如音乐,是运用音响和旋律作用于人的听觉,拨动人们的思想情感;文学,是通过文字语言,使读者感受到艺术形象的存在。而插花艺术,则是运用色彩和造型等手段,创作出可见的具体形象。这种形象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可以直接感受到。作者通过具体可见的形象传达思想感情,并把人们引进幽雅、充满诗情画意的佳境中去。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