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网上花店运作揭密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5 11:34
[摘要]现在网上花店与花店联盟间的联系方式多使用QQ等即时通讯工具,既可传文字,也可以传图片,电话或传真差不多已淘汰。

   随着近年网上购物的兴起,网上花店也应运而生,在互联网上出现了数以千计的网上花店。互联网上的花店,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做网上生意的,由一些对网上鲜花销售感兴趣或从事过实体鲜花店的人仕成立一个网上购物平台而组成。另一种是由现在经营实体鲜花店的人仕设立一个网上购物平台,既做实体商铺的鲜花销售,又做网上鲜花的销售。

  大家都知道,花朵从母体枝条上剪出来后(就是平时花店用的鲜花),不管采取什么方法,寿命都是有限的。处理得好有10—15天寿命,处理不好几个小时就凋谢,这就是鲜花对比其他货物的特殊地方,也正是这一特殊性决定了鲜花不能象其他网上售卖的货物那样采取直接邮寄等时间较长的配送方式,除非鲜花保鲜方面取得了突破。我国地域辽阔,在鲜花保鲜没有取得进步之前,只能采取其他方法进行鲜花的配送。

  纵观现有网上花店的配送方式,不外乎两种。第一种——在全国大中小城市遍开分店,以应付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需求,同时尽可能缩短鲜花的运送时间。但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家网店有这样的实力。能在几个大城市有自己的自营网点的网上花店已经很不错了,但全国也不过几家,离自营网点稍远的订单就不得不采取第二种配送方式。第二种——这是网上花店最多采用的方式。用各种方式在全国各地征集实体花店,构成一个花店联盟,以应付接到订单时作转单之用。这样的联盟大多数都是松散的,约束性不大或没有约束性的。许多号称有几千家分店的网上花店都属于这种类型。能将联盟内部的花店进行统一培训,以便做到统一配送标准的不多见。同是11枝玫瑰的花束,如果没有经过统一的培训,几百个人就有几百个款式,里面当然有做得好的,有做得丑的。就算面对同一张花束的图片,不同水平的人就有不同的理解,做出来也各有不同,这样就很难做到与样板图片一致,说得不好听就是蒙骗顾客。

  说到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叫“转单”,这是现在网上花店赖以生存的一个最重要环节。所谓“转单”,就是由网上花店在网上接到订单后,由于没有能力直接配送到目的地,他就在配送目的地找一家实体花店,按一定折扣后的价钱将订单交到实体花店去完成配送。这个折扣后的价钱一般是原订花价的四折、五折,有时候甚至是三折,这要视乎配送目的地实体花店的竞争激烈程度。大多数网上花店要的是最高利润,不太在乎配送质量,实体花店得到的是微薄利润,大头都给网上花店赚去了,至于客户收到的鲜花是否新鲜及与样板一致,就只有天知道了。网店实际上相当于一个中间人,他自己要赚钱,还要让转单的实体花店也赚钱(要不就没有实体花店跟他合作),这就难怪大多数顾客都会觉得网店的鲜花要比实体花店贵,大概贵一、两倍的原因了。也有很小部分的网上花店的价格是比较低的,跟实体花店差不多,但由于价钱低,他也就只能接自己配送范围内的订单,失去向外扩展的的能力,远了他无法找到其他实体花店替他配送。

  针对实体花店配送的鲜花与样板不一致这个问题,有些网站(特别是订单多的网站)就采取这样的办法:尽量把样板做得简单、易做,让大多数实体花店都能照图片做得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在国内很多网站上见不到精致包装、有个性设计的花束的原因。他们这样做维护了一些客户的利益,但也使一些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客户失去了更好的选择,实际上对客户也是一种损失,对行业发展更是一种损失。

  现在网上花店与花店联盟间的联系方式多使用QQ等即时通讯工具,既可传文字,也可以传图片,电话或传真差不多已淘汰。

  推荐阅读:

  从市场营销角度谈花店成功的三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