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产金植物——紫花苜蓿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06 08:58
[摘要]紫花苜蓿又名紫苜蓿、蓿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栽培已有2000多年历史,广泛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是全世界栽培面积最大的牧草,拥有“牧草之王”的美誉。

   古代神话里有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如今,科技的进步赋予人们将植物根茎变成“黄金”的才能。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米盖尔?亚卡曼博士和乔治?加尔迪?托里斯德博士,经过潜心研究,找到了从紫花苜蓿植物体中提取黄金的方法。这种淘金方法的产生,是基于植物具有吸收金属的能力这一原理。那么,为何学者倾心于紫花苜蓿而非其他植物?

  紫花苜蓿又名紫苜蓿、蓿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栽培已有2000多年历史,广泛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区,是全世界栽培面积最大的牧草,拥有“牧草之王”的美誉。紫花苜蓿主根粗壮,根系发达,入土达3~6米,能充分吸收土壤深层的水分,故抗旱能力很强;最适土层深厚、富含金属离子的土壤,并具较强耐盐碱性。植物生长都需要许多离子,除碳、硫和氮外当然也包括多种金属离子,根部吸收矿物质元素的部位和吸收水分一样,主要在根尖根毛区,紫花苜蓿对重金属离子的吸收能力比其他植物强,并且能够在金属离子浓度较高的土壤中生长;同时栽种数量最大,因此成为科研工作者首先关注的“明星植物”了。

  不过,从紫花苜蓿中提取的黄金非常微小,其直径只有数十亿分之一米,并且数量很少;但作为黄金纳米粒子的生产者,紫花苜蓿已经足够科学界为之惊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