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味蕾的魔术师——神秘果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06 09:13
[摘要]神秘果果肉中含有一种称为“变味素”的糖蛋白,这种物质本身无味,却能对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发生作用。

   神秘果,名如其果,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威力,其“神奇”之处在于嚼了它以后再吃酸、苦的食物,你会感觉甘甜如饴且芳香无比,因此俗名变味果。神秘果是典型热带常绿灌木,原产地在西非、加纳、刚果一带。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到西非访问时,加纳共和国把神秘果作为国礼送给周总理。此后,神秘果开始在我国栽培。神秘果是一种国宝级的珍贵植物,不管是在西非各国还是我国,都受到保护,禁止出口。

味蕾的魔术师——神秘果

  神秘果果肉中含有一种称为“变味素”的糖蛋白,这种物质本身无味,却能对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发生作用。食用神秘果后,味蕾感受器的功能可暂时被糖蛋白扰乱,对酸味或者其他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暂时受到麻痹和抑制,而对甜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却兴奋活跃起来。因此,嚼了几口神秘果再吃酸、苦、咸的食物,你会感觉甜香满口。甜度味觉留存口腔内可达30分钟之久。当然,糖蛋白的作用并不是改变食物本身的味道,只是暂时改变舌头上的味觉。

  因此神秘果可以制成酸性食品的助食剂,或制成可满足糖尿病患者甜味需求的变味剂。神秘果每年有两次明显的花果期,花开白色,伴有淡淡椰奶香。果肉含有丰富的糖蛋白、维生素等,常吃熟果,能很好地降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对痛风、头痛等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