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带暖房的高山植物---塔黄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06 09:26
[摘要]在西藏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尼泊尔境内的高山区域,可以见到高山石头滩地上,有一根淡黄色的植物,样子十分奇趣。

   在西藏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尼泊尔境内的高山区域,可以见到高山石头滩地上,有一根淡黄色的植物,样子十分奇趣。它能高达60-70厘米,细看原来它的茎的中上部有许多小花集生。外面有一层像瓦盖一样的苞片。奇怪的是那苞片,每片都是向下耷拉着,上上下下,一片搭盖一片,上片搭在下片之外。如此方式极科学,下雨时,雨水顺着苞片流到地面上,下雪也飘走了。揭开一个苞片看,里面都是小花。用温度计测测,苞片里面温度高于外面的。拜托(夏天)内外温度相差1倍以上。即使到了晚上,里面的温度还有几度,而外面已经在零度一下了。这些苞片就像塑料布一样盖成了一个暖房,保护了花。

带暖房的高山植物---塔黄

  有趣的是,人们发现由于苞片里面温暖,许多小昆虫都爬到里面取暖。

  这种靠苞片保护花的植物,名字叫塔黄,是蓼科大黄属的一种。它生长的海拔可以达到4900米处,周围环境全是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