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其貌不扬的小草——米口袋

】 2012-09-06 09:46
[摘要]米口袋Gueldenstaedtia multiflora Bge.,为豆科米口袋属是的多年生草本,株高4~20厘米。

其貌不扬的小草——米口袋

   小时候,我常常观察院子里长的一种小草,它趴在地上,毛茸茸的,很可爱。每年春夏之交,在毛茸茸的叶丛中就会开出淡紫色的小花,很是引人注目。后来,上了大学以后在学校里又见到了这种植物,请教了老师才知道了它真正的名字——米口袋。

其貌不扬的小草——米口袋

  米口袋Gueldenstaedtia multiflora Bge.,为豆科米口袋属是的多年生草本,株高4~20厘米。根粗状呈圆锥状,茎短缩,全株有白色柔毛,果期后毛渐稀少。叶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9~21,椭圆形、长圆形或卵形,长4~22毫米,宽 3~8毫米,先端圆或稍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全缘;托叶披针形。伞形花序,自叶丛抽出,有6~8朵花;花梗极短,基部有1苞片,萼下有2小苞片。萼钟状,长5~8毫米;萼齿比萼筒短。花冠紫红色或蓝紫色,长12~14毫米;子房被毛,花柱上端卷曲。荚果,圆柱形,长1.5~2厘米,直径约3.5毫米,内有肾形种子多粒。米口袋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

其貌不扬的小草——米口袋

  北京各区、县分布较普遍。生于田边、向阳草地、干山坡、沙质地、草甸草原或路旁等处。分布于我国黑龙江省、吉林省及华北、西北、华东、中南,朝鲜、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也有分布。

  米口袋是春天开花的野草之一。其花色颇美,与紫花地丁竞秀,为春天草地上重要成员。全草还可供药用,煎服主治各种化脓性炎症、清热解毒、痈肿、疔疮、高热烦躁、黄疸、肠炎、痢疾等。并可栽培作牲畜饲料或绿肥为饲料。

  真不知道这满身是毛的小草还有如此多的功效,看来不光是“人不可貌相”,小草也不可貌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