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室内观叶植物的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6 10:32
[摘要]室内观叶植物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但其繁殖方法与其它花卉相似,有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方法。

  室内观叶植物的繁殖

  室内观叶植物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但其繁殖方法与其它花卉相似,有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方法。

  (一)有性繁殖

  1、种子繁殖

  与其它观花花卉相比,种子繁殖方法在室内观叶植物中并不多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室内观叶植物大多容易用无性繁殖,且无性繁殖成苗快,而种子繁殖成苗慢;其二,许多观叶品种(如凤梨等)想要得到成熟种子,必须通过人工授粉方能实现;其三,种子繁殖后代性状不易稳定,容易使一些彩斑性状消失,失去应有的观赏价值。但在育种上需要培育新品种或要大量繁殖时也使用种子繁殖这一方法。

  室内观叶植物中可以采用种子繁殖的种类有棕榈科、百合科、凤梨科、天南星科、苦苣苔科、秋海棠科、木棉科等。这些室内观叶植物除了可用无性繁殖外,也可以用种子繁殖。但其许多品种待其达到一定树龄后方可开花结果。

  观叶植物种子繁殖大都采用成熟种子,并且以种子采后即播为宜,否则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有些品种(如棕榈科观叶植物、鹤望兰等)播种前还必需用温汤浸种才能取得较高的发芽率。播种时,将种子播于疏松而排水良好的介质(如腐叶土、苔藓或河砂)上,然后覆盖一层薄土,并用喷雾法或浸盆法使介质保持湿润状态。在温度20~25℃、半阴条件下,经1~2个月左右种子即可出芽。出苗后,当在1-2片真叶时可进行分盆种植,并注意喷施稀薄肥料,使不苗健壮生长。

  2、孢子繁殖

  室内观叶植物中的蕨类植物在自然界中多靠孢子繁殖。蕨类大多生长于阴蔽湿润的环境中,它的孢子成熟后自然散落在地表阴湿的水苔上,发芽长成孢子体。所以在生产上可以利用其特点,采用孢子播种繁殖。

  孢子播种繁殖首先要掌握好采收时期。大多数蕨类的孢子在夏末到秋天成熟,此时孢子囊由浅绿色变成浅棕色或黄色。在大多数孢子囊刚要脱落而孢子还没有扩散时采摘。将摘下的成熟孢子的叶片放入对折的干净的报纸中,保存于温暖干燥的环境中,使其孢子脱落出来,然后去掉杂质装入纸袋;也可直接用刀刮下孢子囊,将其干燥后装入纸袋,以备播种。为了提高孢子的出芽率,最好将采集的新鲜孢子尽快播种。

  蕨类的孢子在很多基质上都能生长,但要保证基质保水透气。最常用的基质是2份泥炭土和1份河砂的混合物。播种时用手轻轻振落孢子,使其均匀地落在装有基质的花盆中。由于孢子非常小,播后不用覆土,只要在盆面上加盖玻璃片和报纸即可,以遮阴并防止水分蒸发。接着将盆放入盛有水的盆中,让盆土慢慢吸足水分,然后取出,放在半阴的环境中(温度最好24-27℃)。此间一般不须浇水。待孢子变成绿色的前叶体时将报纸逐渐揭去,并将玻璃片垫高,以利通凤。播种后3-4个月左右孢子体幼苗可长至0.5-1.5厘米,此时可将过密的蕨苗分块栽于与播种同样的基质上,并采取类似的管理方法。当叶长到5-6厘米时,经炼苗移植上盆。上盆后应放在半阴地方培养,并充分浇水;以后每1-2周施一次稀薄的饼肥,使其生长快速而健壮。

  (二)无性繁殖

  室内观叶植物无性繁殖包括扦插繁殖、分株繁殖、高压繁殖和嫁接繁殖等方法。

  1、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是用植物营养器官的一部分(如茎叶和根)作为繁殖材料,在适当的环境条件下,利用植物本身的分生机能或再生能力。经过一段时间产生新根、茎叶,进而成为一株新的植物体。其基本原理是:植物 的某一部分器官与母体脱离后,能重新发育成新的株体,即具有再生能力。它具有有性繁殖所不具备的优点:由于插条采自在品上的植株上的某一器官,故遗传性状稳定,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变异,可以保持母体植株品种的优良特性;扦插苗自己生出根系,容易种植成活;繁殖出的苗木商品性状一致,可提高苗木的商品价值;可使一些不具备种子繁殖和品种得以延续;与播种苗相比,扦插苗成苗快、株型发。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的基本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