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茉莉也有“姐妹花”

来源:花卉报
】 2012-09-08 10:00
[摘要]有一些植物,名字中也带“茉莉”,她们和真正的茉莉不同属一个科。

  夏日,正是茉莉盛开的季节,洁白的花朵、淡雅的香味,能给人以清新、宁静的感觉。在园艺大家庭中,还有一些植物,名字中也带“茉莉”,她们虽然和真正的茉莉不同属一个科,没有什么亲缘关系,但她们有的具有茉莉的清香,有的似茉莉般洁白,有的拥有茉莉柔软的仪态,同样也能给欣赏者带来别致的情趣。

  茉莉为木樨科素馨属常绿灌木,原产于印度、巴基斯坦,我国引种历史悠久。茉莉叶色翠绿,花朵洁白,香气浓郁,是常见的芳香花卉。茉莉有着良好地保健和美容功效,可以用来熏茶。热带地区露地栽种,北方则作盆栽观赏。

茉莉也有“姐妹花”

  草茉莉

  草茉莉即紫茉莉,紫茉莉科茉莉属多年生草本花卉,花漏斗形,芳香,数朵集生于枝端,有紫红、白、黄、粉等色,夜开昼合,花期7-10月,原产南美洲热带地区。我国各地广泛栽种,可用于林缘、路边、房屋周边丛植观赏,也可盆栽。

茉莉也有“姐妹花”

  希茉莉

  希茉莉又名醉娇花,为茜草科长隔木属常绿灌木。叶长披针形,纸质,圆锥花序顶生,桔红色,花期5-10月,原产于热带美洲,在我国南方多作配植树种,北方作盆栽观赏。

茉莉也有“姐妹花”

非洲茉莉

  非洲茉莉即华灰莉木,为马钱科灰莉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对生,花白色,漏斗状,芳香浓郁,花期5-6月。分布于我国南部及东南亚等国,在华北地区多以盆栽观赏。

茉莉也有“姐妹花”

  南美紫茉莉

  南美紫茉莉即三角梅,紫茉莉科三角梅属常绿攀援灌木,花顶生,常3朵簇生于3片着色的叶状苞片内,有紫、红、黄、白等色,原产巴西,我国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可露地种植,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多以盆栽观赏。

茉莉也有“姐妹花”

  万字茉莉

  万字茉莉即络石,为夹竹桃科的常绿藤本,茎赤褐色,幼枝被黄色柔毛长,有气生根。常攀缘在树木、岩石墙垣上生长;初夏5月开白色花,形如梵语中的"万"字,有香气。络石原产中国山东、山西、河南、江苏等地,在原产地可用作地被,北方多以盆栽观赏。

茉莉也有“姐妹花”

  铁茉莉

  铁茉莉,即大花假虎刺,夹竹桃科假虎刺属常绿灌木,叶革质,对生,花冠高脚碟形,白色,全年均可开花,但以夏秋两季为盛花期,清香。原产非洲南部,现广泛种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华北地区多以盆栽观赏,也可制作为盆景。

茉莉也有“姐妹花”

  鸳鸯茉莉

  鸳鸯茉莉别名番茉莉,茄科鸳鸯茉莉属常绿小灌木,花单生枝顶或呈聚伞花序,蓝紫色后逐渐变为淡蓝色或白色,芳香,花期4-6月。产于热带美洲,中国南方有露地栽培,华北地区多以盆栽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