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多肉植物——来自沙漠的盆栽植物

来源:生活新报
】 2012-09-08 12:37
[摘要]多肉植物大部分品种都生长在干旱或一年当中有一段时间干旱的沙漠、半沙漠地区。

多肉植物——来自沙漠的盆栽植物

   多肉植物也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其大部分品种都生长在干旱或一年当中有一段时间干旱的沙漠、半沙漠地区。它们从体型变化以及表面结构上,甚至从内部的生理机能等多方面,都尽可能有利于取得水分、节省水分、防止丢失水分。

  穿过昆明斗南花市密密麻麻的花海,湿地公园门口左手边第三个花棚,各种别致的小花盆中,盛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肉肉植物",有些甚至是N个品种搭配出来的个性盆栽,看起来像一个童话小乐园,被称为"多肉植物医院",昆明气候比较适合这些多肉植物生长,来这里的多肉植物都不会有"休眠期"。在十几平米的花棚里走过,可以依次看到不同科属的"肉肉植物",有的长得像玫瑰花,有的长得像石头,有的长得像翡翠……有一种叫"空气凤梨"的植物,竟然只吃空气就能疯长。

  多肉植物生长期很慢,一株芽少则一年多则好几年,要想养好它们可不简单,模拟生长环境非常重要,这些植物的原产地大多为南非、马达加斯加等干旱、多沙漠地区,所以充足的阳光和保证通风很重要。

  多肉植物都有着肥肥胖胖的外形,内部组织则富含大量的浆液。按形态的不同,大致可分为叶多肉、茎多肉、茎干类三种类型。更为奇妙的是,有些种类的叶绿素藏在肉质叶的内部而不外露,其叶顶端有特殊的专为透光而开的"窗",阳光只能从"窗"射入内部,其他部位则有厚厚的表皮保护,使得水分难以蒸发。有不少品种还能绽放出绚丽的花朵。与传统的花卉相比,这些都显得很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