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疟疾的“克星”--青蒿素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10 10:23
[摘要]青蒿素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型抗疟药,具有高效、速效、低毒等特点。

疟疾的“克星”--青蒿素

 

  青蒿素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型抗疟药,具有高效、速效、低毒等特点。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阿内?罗内尔等人通过实验发现,当一只老鼠感染疟疾时,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很容易与血红素产生烷化反应,组成“血红素-青蒿素合成物”。疟原虫一般都将它的“家”安置在富含血红素的红细胞中,而“血红素-青蒿素合成物”正好可以消灭红细胞中的这些寄生虫,使其“家毁虫亡”。

  在深入研究青蒿素的化学结构和抗疟作用关系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研制成功了蒿甲醚。利用蒿甲醚制成的针剂,不仅用于一般治疗,而且适用于急救。蒿甲醚像一支治疗疟疾的生力军,以所向披靡的神威,给疟原虫以致命的打击。1978~1980年,用蒿甲醚在海南、广西等地进行了1088例疟疾病人的试验,疗效100%。之后,蒿甲醚先后在柬埔寨、泰国等国临床应用,都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为了早日把蒿甲醚推向世界,我国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1991年4月,我国与瑞士汽巴-嘉基有限公司开始合作,项目的共同目标是让中国的抗疟新药获得专利,进入国际市场。经过5000多名患者的国际临床试验,1998年10月,蒿甲醚首次在非洲加蓬通过注册,1999年1月在瑞士上市。2004年,复方蒿甲醚已获得中国、美国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并在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

  科学是永无止境的。由于青蒿素的半衰期短,病人服药第二天后症状即可消失,因此不少病人不能坚持7天的疗程,造成病情复发。我国热带医学研究所在青蒿素类药基础上,研制出了服药2天和1天为一个疗程,就可使病人痊愈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和复方萘酚喹片。这两种药与青蒿素相比,不仅保留了高效、速效、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而且价格更加低廉,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够抑杀疟原虫的配子体,从而阻断疟疾传播,迈出了服药即可预防疟疾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