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具有独特芳香的植物——青蒿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10 10:28
[摘要]对于生长在河岸砂地、分布遍及神州的青蒿,人们并不陌生,臭蒿、苦蒿,香蒿、香青蒿、黄花蒿,都是不同地区的人们给它起的名字。

疟疾的“克星”--青蒿素

   对于生长在河岸砂地、分布遍及神州的青蒿,人们并不陌生,臭蒿、苦蒿,香蒿、香青蒿、黄花蒿,都是不同地区的人们给它起的名字。青蒿,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5米左右,茎杆直立,叶子上面生长有一层细白的绒毛。自然状态下,簇生于田间地头,青蒿生命力旺盛,繁殖力强,不仅自身能抵御各种病虫侵袭,而且能适应各种恶劣气候,甚至在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蒿草萋萋,岁岁枯荣岁岁生。

  清明时节,生机勃勃的青蒿跃出地面,疯狂生长。到了夏天,不经意间,绿色的蒿丛如细浪一样托起一朵朵黄色小花。青蒿有一股从黄绿色枝叶中透出来的特有香气,是民间用来防虫驱蚊的常用物。每年春天一过,农民就开始束些蒿绳,对付那些可恶的饕蚊。蒿烟袅袅地带着芳香,带着农家和谐袒露的夜话走进梦乡。

  青蒿入药,始见于马王堆三号汉墓(公元前168年)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其中有“煮青蒿”疗病的记载。《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下品,谓其“主疥瘙痂痒,恶疮,杀蚤,留热在骨节间,明目”。公元281-340年间,东晋葛洪在《肘后备急方》记录了用青蒿治疗疟疾的方法:“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尺服之。”其后,宋《圣济总录》、元《丹溪心法》、明《普济方》,清《温病条辨》等医籍,都提到用青蒿单味或复方治疗疟疾。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用青蒿治“疟疾寒热”。

  青蒿素是青蒿的精华,亦是当今世界上治疗疟疾的特效药之一。原产于我国的青蒿,现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但青蒿素的含量随产地不同而差异极大。有人对我国野生青蒿中青蒿素含量的进行了测定:广西阳朔山区1.03%,四川酉阳0.87%,湖北宜昌0.3025%,重庆0.4575%,山东0.055%,内蒙包头0.14%,北京0.1148%,其中,川、桂地区出产的青蒿青蒿素含量较高,有些地区超过1%。调查显示,青蒿素的含量与地理分布关系不大,但与其生长环境密切相关。生长于山石上的青蒿类型青蒿素含量高,而生长于平地、土坡、路边的青蒿素含量较低。种植实践还表明,开花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青蒿素含量最高,此后青蒿素含量迅速降低。

  普通野草从民间走进古籍,又从古籍走向世界,皆因其独特的芳香——为全球疟疾患者带来了健康的福音。

  推荐阅读:

  疟疾的“克星”--青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