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开在绝壁上的花仙子——槭叶铁线莲

】 2012-09-10 10:55
[摘要]槭叶铁线莲高30~60厘米,呈直立小灌木,除心皮外其余无毛。根木质,粗壮。

  图片来自互联网

绝壁上的花仙子——槭叶铁线莲

   槭叶铁线莲Clematis acerifolia Maxim.为毛茛科(Ranunculaceae)铁线莲属的一种生长在石灰岩山地悬崖峭壁上的灌木,为北京亚特有种。所谓亚特有种,就是指其主要的分布地在某一地区,但在其周边也有零星分布,像槭叶铁线莲它主要分布于北京市的房山区、门头沟区,但在河北的太行山区也有分布。

  槭叶铁线莲高30~60厘米,呈直立小灌木,除心皮外其余无毛。根木质,粗壮。老枝外皮灰色,有环状裂痕。单叶,与花簇生;叶片五角形,基部浅心形,通常为不等的掌状5浅裂,中裂片近卵形,侧裂片近三角形,边缘疏生粗牙齿。花2~4朵簇生;萼片5~8,开展,白色或带粉红色,狭倒卵形至椭圆形,无毛;雄蕊无毛;子房有柔毛。

  2005年我曾经在房山区敲碎表层岩石来看槭叶铁线莲的根,发现其主要是沿着岩石的裂缝分布,在狭窄的裂缝处有细微的须根,而且为了生存,它的根有缝就钻,其根通常分布很深,而且远远大于地上部分的高度。周围会因为流水或者粉尘的原因有很少的土壤包裹,但主要的是每年死亡的根皮呈纤维状包裹在外面。

  由于槭叶铁线莲分布地点的独特,主要呈零星于海拔300米左右低山陡壁和山坡上,并且有很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所以将其列入到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名单,同时它特有的生活习性——只生长在是石灰岩山地,而且一定是悬崖峭壁,让它更为奇特。至于原因,到现在还是一个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