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月季的夏季扦插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0 11:13
[摘要]月季繁殖常用嫁接、扦插和高压压条等方法。

初秋游首钢月季园 一园花香沁心脾

   月季花属蔷薇科,是落叶或半常绿灌木,也有藤本的,基上生有弯曲尖锐的皮刺,花单生或丛生,颜色丰富、绚丽多彩,月季地栽、盆栽皆宜,而且适应性强,能耐寒,因此受到人们普遍欢迎。

  月季繁殖常用嫁接、扦插和高压压条等方法。其中扦插最为简便易行,下面简单介绍月季的夏季扦插。首先要选择无病虫害、开过花、已呈木质化的健壮母株作为插条,最好去上枝、留下枝,每个插条长8-15厘米,上有2-3个芽,从节下剪断,用利刀斜削成马蹄形。

  扦插基质分为两层,第一层可用无污染的河沙或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第二层则用园田土或培养土作为月季扦插的插床。

  月季应随剪随插,插床深度根据插条长度而定。插条插入第一层基质的深度为插条长度的1/2至1/3,插条愈合部位与第二层土壤保持2厘米左右,这样,使插条在第一层愈合生根,在第二层扎根生长。扦插株行距为5厘米×10厘米,插后用装有多菌灵溶液的细喷水壶对插床进行喷洒消毒,以防止病菌,并促进生根。

  扦插后要注意遮阳及排水,晴天要保持土壤湿润,约25天后可生根,生根后可适当接受日照,加强管理。

  月季长势逐渐旺盛后,可进行移栽。一般采取“隔行去行”的方法,隔1株移开2株。此外,还可采用“瓶罩法”,它适用于任何名贵的月季,也可采取“塑料袋两端扎紧法”,时间以6月上旬至8月下旬为宜(依各地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

  推荐阅读:

  月季花怎样进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