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园林植物害虫的检查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0 14:03
[摘要]园林植物害虫正确快速的检查方法有:虫害调查、新购苗木虫害的检查、检查虫粪、检查植物被害症状、摇晃检查、虫卵检查、看排泄物、根部检查。

   园林植物害虫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一大劲敌,直接威胁着园林植物的生长、发育和繁殖。据报道,目前已知的园林植物害虫有8200多种,其中常见的就有数百种之多,如何做到有效地防治园林植物害虫的发生,是保持城市园林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掌握好园林植物害虫正确快速的检查方法,是防治城市园林害虫的第一步。笔者通过多年的植保工作实践,认为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虫害调查

  在进行苗木繁殖、花卉播种前,首先要对苗床进行检查,可选择典型地段或地块进行深翻,看有无虫卵分布以及虫卵分布数量的多少,再结合人工调查访问有关人员,看往年有无虫害发生,发生了什么虫害,是否防治过,防治效果如何等,并进行记录,从而摸清整个地段的虫害情况,为下一步正确制定防治方案打下基础。

  二、新购苗木虫害的检查

  现在,苗木调运比较频繁,数量也较大,但是苗木检疫制度在一些地方执行得不好,甚至有些地方就不检疫。因此,对于新购的苗木,除了首先要看有无检疫证外,还要亲自检查苗木、花卉的虫害情况,看苗木、花卉的枝干、叶、根部有无虫害分布及有无受害症状,看外观是否健壮,再掂一掂看重量是否过轻。

  三、检查虫粪

  检查虫粪是虫害检查的重要方法。对于正在街头绿地、游园、公园生长的园林植物,要在其枝干、叶片以及地面上进行仔细观察,看是否有虫粪,只要发现虫粪,就表明肯定有害虫存在,而且还可以根据虫粪的形态、颜色、质地,初步判断出害虫类别。

  例如发现虫粪是丝状形,就可初步判断是天牛类害虫;如发现虫粪是粒状物,则可初步判断是木蠹蛾类害虫。

  四、检查植物被害症状

  被害症状是表明害虫存在的有力证据,只要发现被害症状,就足以证明有害虫在危害,只是危害程度不同而已。

  如果发现枝干上有被害虫蛀食的孔洞,就可大致判断是蛀食类害虫,如透翅蛾、天牛、木蠹蛾等;如发现叶片被咬成残刻或被咬得只剩下叶脉,可大致判断为尺蛾、刺蛾等;如发现受害叶片呈现小白斑点,可大致判断为叶蝉、柳毒蛾;如发现叶片上有黄点及焦叶或整个叶片枯焦,似火烤,可初步判断为叶螨;如发现害虫在叶缘吐丝将叶折叠,或群集顶梢吐丝缀叶取食,则可判断为缀叶螟或巢蛾等。

  五、摇晃检查

  有些害虫具有假死性或受惊吓吐丝下垂的特性,在无风平静的时候,可以突然摇晃树体或枝干,害虫便吐丝下垂,如槐尺蛾、黄翅缀叶野螟。利用这一特性,可以检查害虫的存在。

  六、虫卵检查

  检查虫卵可以借助于放大镜,根据虫卵的特点和分布部位进行仔细观察。

  如刺蛾类的卵分布在植株的叶背,可在叶背处进行仔细观察;如袋蛾类的卵产在纺锤形的护囊内,可通过寻找护囊发现虫卵,从而确定袋蛾类害虫的存在。还有绿盲蝽的卵呈黄绿色香蕉形,天幕毛虫的卵呈顶针形,铁刀木粉蝶的卵呈纺锤形且表面有14条纵向沟等。

  七、看排泄物

  很多害虫都有较为明显的排泄物,可根据排泄物的状况进行检查和鉴定。

  如发现树枝、叶片上有油渍状物质,可判断有刺吸式害虫存在,如蚜虫、螨类等;如发现有白色棉絮状物,可判断为木虱类、介壳虫类等害虫,在梧桐上为青桐木虱,在木槿上为木槿粉蚧等。

  八、根部检查

  根部也是害虫危害的重要部位,但与其他部位相比,根部检查相对困难,有时还须挖坑。根部常见害虫有地老虎、蛴螬、蝼蛄等。

  如发现苗木根际被咬坏,多为地老虎;如发现在施入大量未腐熟的厩肥、堆肥土壤中危害苗木的害虫,则多是蛴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