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中的“同名异物”与“同物异名”现象

】 2012-09-12 10:12
[摘要]植物名称中也存在“同名异物”现象,因为同名异物往往使人误认植物。

   植物名称中也存在“同名异物”现象,因为同名异物往往使人误认植物。

  比如说我们目前常食用的橄榄油,它的原植物为原产地中海地区的油橄榄。由于有橄榄二字(果实像橄榄),使人以为就是我国产的橄榄树的果实榨的油。实际国产橄榄属于橄榄科橄榄属。而前述油橄榄属于木犀科木犀榄属。二者区别为油橄榄的叶为单叶对生,橄榄的叶为羽状复叶,互生。很有趣的是,笔者看见一本介绍植物的书,图文并茂,其中有一油橄榄的画,画的不错,枝条上,单叶对生,由于作者不明白叶的形态性质,在图注上,用线条指出叶为羽状复叶,显然是受国产橄榄羽状复叶的影响。说明橄榄二字乱了两个种。

  牡丹为著名花卉,有国花之称,由于“牡丹”二字的关系,有人将荷包牡丹与牡丹视为同类。实际荷包牡丹根本不是牡丹,牡丹是属于毛茛科(今收入芍药科)芍药属中的一个种,而荷包牡丹属于罂粟科,二者花形差异极大。

  丁香花属于木犀科丁香属。是公园里多栽培的落叶灌木花,花形如小管状。单叶对生。花有紫色,白色不同种。但是还有叫丁香的植物,叶也为单叶对生,花形类上述的丁香,却不是同一科的,后者属于桃金娘科蒲桃属,为常绿乔木,与前者极易分开的特征是,后者的花雄蕊特多,而前者仅2个雄蕊。后者仅在广东,广西栽培,亚洲热带多。根本不能在北方过冬。而且这种丁香的花,含丁香油,特香,为著名香料植物,入药,口含之可去口臭…….由于都叫丁香,容易被人混淆。像上述同名异物的情况,在植物中还较多见,在此不一一列举。

  与上对应的是植物名称中的同物异名现象,也易让人弄混,例如中药中的益母草这种植物,本属唇形科益母草属中的一种,但是在我国各省区,对这同一种的益母草,其叫的名字却大不相同,以致采18个同种样品,可叫出16个不同的名字,经检查竟可属于4个不同的科,差别大矣。因此在植物分类科学上强调每种植物要有一个正确的拉丁学名以防混淆,就是这个道理。在鉴别植物时,要注意上述这两种现象。清本溯源才能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