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雨林中的最毒的树——见血封喉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2 10:25
[摘要]见血封喉也叫箭毒木,在历史上当地少数民族曾将这种植物的汁液涂在箭头,射猎野兽。

雨林中的最毒的树——见血封喉

   走进热带雨林,必须十分谨慎,在这里可能遇到最毒的木本植物——见血封喉。见血封喉也叫箭毒木,在历史上当地少数民族曾将这种植物的汁液涂在箭头,射猎野兽。

  见血封喉的汁液白色,奇毒无比,见血就要命。当地人所说的“七上八下九不活”就和这种植物有关。据说,凡被涂有这种植物汁液的箭射中的猎物,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就必死无疑。见血封喉也是我国热带雨林中占优势的高大乔木树种,说起来真是令人心生恐惧,谈虎色变。

  我国只有见血封喉一种,见于云南的西双版纳、广西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省等地。见血封喉为高大的常绿乔木,树高可达30多米。它的茎杆基部具有从树干各侧向四周生长的高大板根。春夏之际开花,秋季结出一个个小梨子一样的红色果实,成熟时变为紫黑色。这种果实味道极苦,含毒素,不能食用。在我国,见血封喉现已被列为叁级珍贵保护植物。

  箭毒木的乳汁中含有弩箭子甙、见血封喉甙、铃兰毒甙、铃兰毒醇甙、伊夫草甙、马来欧甙等多种有毒物质。当这些毒汁由伤口进入人体时,就会引起肌肉松弛、血液凝固、心脏跳动减缓,最后导致心跳停止而死亡。人们如果不小心吃了它,心脏也会麻痹,以致停止跳动。如果乳汁溅至眼里,眼睛马上也会失明。人和动物若被涂有毒汁的利器刺伤即死,故叫"见血封喉"。当地人用这种毒汁涂在箭头上,或把箭头插于树干上,取之射兽,兽中箭叁步之内立即死亡,但兽肉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