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叶上一颗珠--西域青荚叶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2 10:35
[摘要]青荚叶的生殖构造相当奇特。不同于其它被子植物,他没有老老实实的的把花、果放在枝条或者茎干上,而是把整个生殖结构搬到了叶片之上。

   平常,大家见到的花(序)、果实都是生长在枝条或者茎干(老茎生花现象)上。假如,有种植物的花和果实都生长在叶片之上,你相信么?不要惊讶,生物界总是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叶上结果可不算稀奇噢。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叶上结果植物——西域青荚叶。

叶上一颗珠--西域青荚叶

  叶上一颗珠--西域青荚叶

  西域青荚叶隶属于山茱萸科青荚叶属,为常绿灌木。单叶互生,叶片长圆状披针形,先端尾状渐尖,基部圆阔,边缘具腺状细锯齿。雄花绿色中夹杂紫色,常14枚左右集生一起呈密伞花序,花多4数。果实1 ~ 3枚生于叶面中脉上,直径小于1厘米。花期4 ~ 5月,果期8 ~ 10月。多分布于华中、西南地区,海拔可达3000米。

  青荚叶的生殖构造相当奇特。不同于其它被子植物,他没有老老实实的的把花、果放在枝条或者茎干上,而是另辟蹊径,把整个生殖结构搬到了叶片之上。我们知道,花序的基部通常有苞片或者总苞片,难道,这小小的青荚叶花儿们知道自己没有了苞片,害怕孤单,没有保护,就索性把自己安放在了叶片之上,让宽大的叶片来支撑、保护它们?

  每当果实成熟的时候,颗颗红艳艳的生长在叶片之上,着实让人称奇。这该是种很好的观赏植物,应该加以引种开发。况且它还具有多种药效,研究结果显示,青荚叶内含多种矿物质和多糖等营养成份,利用前景十分广阔。作为植物研究者,应充分发挥我国植物资源的优势,为植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让植物发挥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