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无叶只开花的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2 10:41
[摘要]世界最大的花名叫大王花,或大花草,它无叶无茎,一生就是一朵大花,花之大称世界之最。

   不长一片叶子,却能开花的植物,堪称奇妙之至,大家知道,世界最大的花名叫大王花,或大花草,属于大花草科,它是一种完全寄生的植物,无叶无茎,一生就是一朵大花,花之大称世界之最,一朵花的直径最大可达一米四,它寄生在东南亚热带林中一种名叫白蔹的属于葡萄科的藤子上,初生时如洋白菜的包子,后来打开即为一朵大花,完全营寄生生活,靠蝇类昆虫为之传粉,花臭无比。

  大花草今已属于珍稀濒危种,已加以保护。

  无独有偶,不长叶只开花的植物还有,而且也是寄生植物,这种植物名叫野菰。属于列当科的野菰属,有70种,我国有3种,其中野菰这个种分布在华东至华南到西南各省区。

  野菰是寄生在禾本科草的根上的,它从寄主根上向地面伸出几根花梗,每梗上无一片叶子,只顶生一花,花形奇怪,好像一个烟斗,略呈90度弯向的,花萼像个嘴巴,只是一侧裂口,从口部生出一瓶子状的花,花冠合瓣,管部较宽,稍弯,有5裂片,稍不整齐,内藏4个雄蕊,子房的胎座是多分枝的,生满了胚珠。

  野菰这种植物如能人工引种入公园,就看它那奇怪的花朵,也足有观赏价值了。笔者在江西庐山野外偶然看见的,当时即感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