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如何选择合适的室内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3 11:27
[摘要]如何用这些可爱的绿色植物为我们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

   在最新出版的《室内植物可以挽救人的生命》一书中,韩国建国大学生命环境科学院孙基哲教授说,室内植物如同我们的家人一样不可或缺,它是人们最忠实的“绿色宠物”。

  发财树、吊兰、橡皮树、仙人掌……

  ①可挥发100%的纯净水

  ②看看吊兰,眼睛很舒服

  ③摆上橡皮树,感觉空气好多了……

  ④摆盆仙人掌,晚上空气好

  1 天然“加湿器”

  植物向室内蒸发100%的纯净水

  对于经常呆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夏季的空调、冬季的暖气、加湿器必不可少,于是“空调病”和加湿器带来的健康隐患也随之而来。其实,在室内摆放植物不仅美观,还有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作用。

  植物可以调节湿度。植物通过根吸收的水分,只有1%用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其余99%都释放到空气中,而且无论给它们浇什么样的水,最后蒸发出去的都是100%的纯净水。

  实验发现,如果在窗户朝东的办公室摆放植物,其室内温度要比不放植物的低。而在向南的室内,在房间里放置约占房间总面积8%的鹅掌藤,冬季午后1点时室内外的温差仅为1.5℃。这是因为叶子受到阳光照射,其温度比室内高出许多,通过蒸腾作用向外释放水分时,很多余热通过叶子散发到室内空气中。有植物的地方湿度就高,但不同植物对室内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也有差异。比如,放置巴西木的房间比放置鹅掌藤的房间相对湿度要高。

  专家点评:冬季大部分室内的相对湿度小于40%,这时如果拿出室内面积的2%~5%栽培绿色植物,就可以提高5%~10%的湿度。而当植物占到室内面积的8%~10%,就可以提高20%~30%的湿度。提高绿色植物“加湿”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它们充足的阳光,以增强其蒸腾作用。

  推荐植物

  发财树

  在光线较弱,或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环境下,发财树仍然能够进行高效的光合作用,因此对于空气浑浊的室内,这种植物再合适不过了。

  发财树应放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每间隔3~5天,用喷壶向叶片喷水一次,这样既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又可使枝叶更显美观。浇水的首要原则是宁湿勿干,其次是“两多两少”,即夏季高温季节浇水要多,冬季浇水要少;生长旺盛的大中型植株浇水要多,新入盆的小型植株浇水要少。

  2 眼部疲劳恢复剂

  最适合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

  由于长时间、近距离注视电脑画面,精神高度集中,经常会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胳膊或肩膀酸痛等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个试验:让经常使用电脑的公司职员分别注视电脑屏幕和绿色植物各3分钟,然后测定其视觉疲劳度、眨眼次数等项目。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注视绿色植物可以使视觉疲劳和眨眼次数明显减轻和减少,从而有效缓解眼部疲劳,并预防眼睛干燥症的发生。

  专家点评:缓解眼部疲劳、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是在室内养植绿色植物最重要的作用。通过观赏生机勃勃的绿色植物,能使人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和调节,对于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的上班族最为适合。在感到疲劳或情绪紧张烦躁时,不妨转移一下注意力,为自己心爱的植物施施肥、浇浇水、剪剪枝,这种呵护能对心理起到最佳的“按摩”作用。尤其对于老年人,摆弄摆弄花草,看看有关养护的书,再好好研究一下,不仅有助于排除孤寂感,增加生活情趣,还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推荐植物

  吊兰

  吊兰最适合上班族摆放在电脑屏幕旁。它的适生温度为15℃~25℃,冬季室温不得低于5℃,高温时应尽量避免强光直射。平时见干浇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干燥季节可向叶面喷水或喷雾,防止叶尖干枯或叶色泛黄。夏秋季盆土宜偏湿一些,冬季室内保温防寒,盆土宜偏干,禁肥控水。

  3 绿色“吸尘器”

  多擦拭叶面,吸尘效果更好

  在封闭的室内摆放一些植物,粉尘减少的速度比没有植物时明显快许多。在室内拿出20%的空间摆放植物比拿出10%的空间摆放植物,其粉尘去除量要多出3倍,而且前者去除粉尘的速度也比较快。这就证明,观叶植物能够有效减少室内空气中的微小粉尘。

  专家点评:室内空气中的粉尘主要来源于吸烟、暖气、烹饪、办公设备以及建筑材料的磨损和热化。粉尘分为两种,一种是降尘,由于颗粒较大,一般会自然降落至地面;另一种叫飘尘或可吸入颗粒物,颗粒较小,总是处于悬浮状态,香烟烟雾就属于这一种,而室内摆放的绿色植物是对付这些细小微粒的有力“武器”。飘尘上带有电荷,当它们接近不带电的植物时,就会被吸附在植物表皮上。因此,在香烟烟雾较集中的地方,除多放些绿色植物外,还应经常用喷壶冲洗或擦拭叶面,这样吸尘效果会更好。

  推荐植物

  橡皮树

  橡皮树具有独特的净化粉尘功能,也可以净化挥发性有机物中的甲醛。橡皮树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这样可以保证进行旺盛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对于灰尘较多的办公室则最适合摆放在窗边。橡皮树不耐寒,因此冬季不要放在温度较低的地方。每2~3年换盆一次。

  推荐阅读:

  18种常见室内植物的功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