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花卉发生病害的表现和原因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4 11:25
[摘要]花卉发生病害后的表现:变色、坏死、腐烂、畸形、萎蔫。

  花卉发生病害后的表现:

  1、变色。以叶片变色最为明显。表现为一些花卉叶片退绿或变黄。由缺素引起的变色,常表现为整片叶子变黄或退绿,而由病毒侵染引起的变色系局部变色,表现为沿叶脉退色并呈花叶状,它是病毒病的典型病状。

  2、坏死。坏死在叶片上的表现有叶斑和叶枯两种。叶斑根据其形态的不同,有圆斑、角斑、环斑、轮纹斑等。叶枯是指叶片上较大面积的枯死,枯死的轮廓不一定明显。茎部的坏死也能形成病斑或茎枯,在枝干上形成疮痂和溃疡。根部的坏死形成根腐。幼苗的茎或根部的坏死可以造成死苗而发生猝倒或立枯症状。坏死多由真菌或细菌侵染引起。叶部的坏死是花卉病害中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如月季黑斑病等。

  3、腐烂。花卉的花、果及其贮藏器官(如球根等)生病后易发生腐烂。组织含水分较多的往往发生湿腐或软腐;含水分少而较坚硬的组织发生干腐。此病可由病菌侵入引起,亦可因管理不善(如浇水过多等)造成,如花卉花腐病、根腐病等。

  4、畸形。其表现有徒长、矮化和丛生等。畸形在叶片上常表现为扭曲、皱缩、卷叶、缩叶等。根、茎过度分枝引起丛根和丛枝等丛生现象。肿瘤是由于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过度生长而产生的畸形。畸形症状多数是由于病毒、细菌或线虫等侵染引起的,如花木根癌病、根结线虫病等。

  5、萎蔫。如细菌性萎蔫病、真菌性黄萎病等。

  花卉发生生理病害的原因:

  1、温度不适宜。温度过高,花卉生长发育受阻,植株变小,叶片易发生局部灼伤。高温还能促使蒸腾作用加强,破坏水分平衡,使花卉萎蔫干枯。但是温度低于0度以下,原产热带或亚热带的花卉就会遭受冻害。

  2、光照不适宜。光照不足易引起枝条徒长,组织柔嫩细弱,叶色边淡,不开花或开花很少;光照过强,易发生灼伤或卷曲,枝叶枯黄,生长停滞等现象。

  3、水分失调。当水分失调时,植株即发生不正常的胜利现象。

  4、营养条件不适宜。花卉生长需要的元素供应不足时,植株就会出现缺素症状;当某种或某些影响元素过多时,也会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发育而出现病状。北方盐碱土壤地区原产南方的山茶、杜鹃、栀子等花卉,易患黄化病,就是因为铁元素被固定在土壤内,由二价铁转化为不溶性的三价铁,因而不能被植株吸收利用的缘故。

  5、土壤盐碱伤害。土壤中含盐碱多时宜导致花卉受害,出现受害者症状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