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现代花艺作品的两大类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4 13:49
[摘要]从造型结构组成上看,目前国际盛行的现代花艺作品主要有两大类别。

   如前所述花艺设计是近代从西方插花艺术中延续派生出来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其发展历史尚短,还没有形成更多的类别和流派。从造型结构组成上看,目前国际盛行的现代花艺作品主要有两大类别。

  (一)架构式现代花艺

  “架构”一词借用于建筑学,在我国古建筑的木结构中,用竹或木杆支撑起房屋的骨架轮廓称之为架构。将其套用在现代花艺设计中,也同样是一种造型的骨架轮廓,并起到支撑、延伸与组织空间的作用。在现代花艺设计中,架构的制作多用竹、藤木等材质编织、捆绑搭造而成,然后将各种素材安排组织在此架构上,完成造型。因架购的使用。这类作品的立体感、层次感,都更强更有延伸性,架构上的花枝更有凌空飞舞的气势与动感美。但是架构的制作较为费工费时。

  (二)无架构现代花艺

  顾名思义这类作品无需制作架构,而是将各种素材直接用组群、阶梯、串连、编织、粘贴等现代花艺技巧手法,进行构图造型完成作品,虽无架构但颇具现代时尚感。

  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现代花艺同样将因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国家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以及民间风俗等影响而形成众多不同的类别,不同的风格与流派。如下几款则是颇具中国风情的中国现代花艺之作。较好的展现了现代与传统的有机融合,为中国现代花艺发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