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与环境的关系

来源:科普知识
】 2012-09-15 10:45
[摘要]植物的环境不仅包括对种植物有影响的各种自然环境条件,而且还包括生物对它的影响和作用。

   一、植物的环境

  植物的环境(environment)是指植物生活空间的外界条件的总和。它不仅包括对种植物有影响的各种自然环境条件,而且还包括生物对它的影响和作用。

  植物的环境首先可分为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两种。

  (一)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无机环境)和生物环境(有机环境)两部分。其中的非生物环境部分,按范围大小可分为宇宙环境(主要指太阳)、地球环境、区域环境、生境、小环境、体内环境等。生物环境指影响植物的其它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群体。它们在空间上的关系不是截然分开,而是结合在一起的。

  植物的地球环境,主要指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和土壤圈四个自然圈,其中的土壤是半有机环境。在这四个圈层的界面上,构成了一个有生命的、具有再生产能力的生物圈。生物圈包括对流层(大气层的下层)、水圈、岩石圈和土壤圈。它的范围与生物分布的幅度一致,上限可达海平面以上十公里的高度,下限可达海平面以下十二公里的深度。而植物层(地球植被)则是生物圈的核心部分。

  由于各大自然圈在地球表面的不同地区互相配合的情况差异很大,因此形成了很不相同的区域环境。如:江河湖海;陆地、平原、高原、高山和丘陵;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等。从而形成了各种植物群落(植被)类型,如森林、草原、荒漠、苔原、水生植被等。

  在植物及其群体生长发育和分布的具体地段上,各种具体环境因子的综合作用形成生境。如阳坡生境,它适合于桦、杨等生长;阴坡生境,它适合于云杉、冷杉等生长。

  小环境是指接触植物个体表面,或植物个体表面不同部位的环境。如植物根系接触的土壤环境(根际环境),叶片表面接触的大气环境。

  内环境是指植物体内部的环境。内环境中的温度、湿度、CO2和O2的供应状况,都影响着细胞的生命活动,而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产生作用。

  (二)人工环境

  人工环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人工环境包括所有的栽培植物及其所需的环境,还有人工经营管理的植被等,甚至包括自然保护区内的一些控制、防护等措施。狭义的人工环境,指的是人工控制下的植物环境,如人工温室等。

  二、生态因子及分类

  生态因子(ecological factor)是指环境中对生物(植物)的生长、发育、生殖、行为和分布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环境要素。根据因子的性质,可以划分为以下五类:

  1.气候因子。如光、温度、水分、空气、雷电等。

  2.土壤因子。包括土壤结构、理化性质及土壤生物等。

  3.地理因子。如海拔高低、坡度坡向、地面的起伏等。

  4.生物因子。指与植物发生相互关系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群体。

  5.人为因子。指对植物产生影响的人类活动。

  以上五类因子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对植物起综合作用。以下我们要讲述几种生态因子(光、温、水分、土壤)与植物的关系。在具体对某一现象进行生态学分析时,还要考虑生态因子作用的综合性、非等价性、不可替代性和互补性、以及限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