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玉簪的繁殖方法和注意要点详解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5 21:49
[摘要]玉簪繁殖有分株、播种和组培三种方法。以分株法最为适宜、方便。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在春季3月下旬至4月初,秋季在10月中下旬为宜。 选用已栽种生长3年,且无病害的健壮植株为母株,春季将要萌芽前或秋末叶干枯时将地下宿根挖出,轻轻抖去根上的土,从连接最

  玉簪繁殖有分株、播种和组培三种方法。以分株法最为适宜、方便。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在春季3月下旬至4月初,秋季在10月中下旬为宜。

  选用已栽种生长3年,且无病害的健壮植株为母株,春季将要萌芽前或秋末叶干枯时将地下宿根挖出,轻轻抖去根上的土,从连接最小根系部分分切开,分出来的每一株都要带有相当的根系,分割后必须晾一下伤口,并对其叶片进行适当地修剪,分割下来的小株蘸一点草木灰后再栽种,以防腐烂,或在百菌清1500 倍液中浸泡五分钟后取出凉干,即可上盆,上盆后马上用百菌清灌根。

  分株装盆后灌根或浇一次透水, 3~4周内要节制浇水,以免烂根,但每天需要给叶面喷雾1~3次,这段时间不要浇肥,注意太阳光过强,最好是放在遮荫棚内养护。

  露地繁殖:

  需要量多,可整地筑畦,进行露地繁殖,栽种株行距为35厘米,栽种深度5厘米,不可太深,否则苗不旺。

  如进行露地栽培,应先选好背阳地块把土翻耕耙松,掺入腐熟的堆肥与土充分混合,耙平后作高畦。

  分株另行栽植时每丛2-3个芽,株行距为30cm×40cm。栽前,应先选好背阳地块把土翻耕耙松,掺入腐熟的堆肥或厩肥与土充分混合,耙平后作成高畦。再把植株栽上,株距、行距为30×40厘米。栽完后浇水(不要浇太多,雨季还应注意排水);夏季要特别注意避开烈日或进行遮荫,在生长期中,施腐熟稀薄肥2-3次。可生长得健壮旺盛,夏末秋初即可开花。

  冬季应把上部枯叶剪除,根部覆细土防冻。

  上盆繁殖:

  在家庭繁殖中,以上盆繁殖为主,选用口径20厘米以上的大盆。

  玉簪上盆是先在盆底放入2~3公分厚的粗基质作为滤水层,再放入植株。上盆用的基质可以选用草炭、珍珠岩、炉渣、菜园土、锯末或水稻土、塘泥、腐叶土等。

  栽种后浇水不可太湿,更不得积水,否则易烂根。

  玉簪以不受阳光直射的阴蔽处为好,夏季要避免阳光直射,否则会出现叶片发黄、边缘焦枯现象。如遇强烈光照或多雨天气时,还需采用遮荫避光和遮雨设施。

  盆栽玉簪在冬季休眠期时可放置在室内无阳光处,温度以2~3℃为宜,要保持盆土湿润,水分不能太多,以防腐烂。翌年4月移至室外后,仍宜选择蔽荫处加以养护。此时,若不缺肥,每月施1次稀薄液肥即可;若缺肥,可加施1次。

注意要点:

  秋天在露地或上盆繁殖的均要注意防严寒,如地面覆草保温,盆栽的可置放到室内或温室内,室内气温不得低于3℃。春天繁殖的幼苗当年可见花。

  发芽期间以及花前可施氮肥和少量磷肥,促使花大色艳。生长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随时将基部的黄叶摘除,以保持全株青枝绿叶。

·播种繁殖

  秋季种子成熟后,采收,将种子晾干,第2年3-4月播种育苗,实生苗需2-3年才能开花。

  浸种:播种前一天用温水(40℃)浸种24小时,可以提前发芽。也可直接播种,但出苗较慢。

  播床准备:玉簪是耐阴植物,尤其幼苗更忌阳光暴晒,所以应选择阴凉处(设阴棚遮阴也可以)。土壤应以排水良好的轻质壤土为宜。播床应耕30厘米深,清除杂物,上层土壤用1.0厘米孔径土壤筛筛过,同时施以腐熟而细碎的厩肥做基肥,再将床面耙平耙细。

  播种:将种子均匀撒于床面上,上覆2厘米厚细土,覆土完毕后,在床面上均匀覆盖一层稻草,然后用细孔喷壶充分喷水。

  播后管理:及时浇水保持床面湿润,一周后种子即可以发芽出土。此时应及时除去所覆稻草,以免影响幼苗生长。幼苗长到3片-4片叶子时,应及时分栽。一般到翌年即可作为商品苗出售。玉簪是耐阴植物,从播种到出苗都要避免阳光直射,以免影响种子出苗及幼苗生长。

  参考文章:

  玉簪的习性和养护要点

  玉簪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玉簪的分株繁殖方法和管理

  玉簪的养护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玉簪的繁殖和栽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