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苏州式花园 中国传统的精髓

来源:时尚论坛
】 2012-09-17 11:18
[摘要]苏州园林以人工或半人工的自然山水为骨架,以花草植物为肌肤,于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无限的风光。

   苏州园林以人工或半人工的自然山水为骨架,以花草植物为肌肤,于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无限的风光。宋代之后,在模拟自然的基础上,强化人精神思想和文化上的追求,形成了写意山水园,以诗词歌赋命题,作为造园的主题思想,达到诗情画意的境地,这些积累千年的文化内涵已成为中国传统园林的精髓。

苏州式花园 中国传统的精髓

作为世界三大造园体系之一的中国自然山水园林设计,其中又有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等分支,最闪耀的瑰宝无疑是苏州私家园林。它是东方式庭园的代表作品,更是其经典之作。区别于欧洲规则方整的造园技法、中国的自然山水园充分体现着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着人们顺应自然,以求生存与发展的思想。在造园技法上是模拟自然而高于自然,即“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苏州式花园 中国传统的精髓

  整体布局

  苏州园林的设计立意是在有限的庭院空间中营造一方生机盎然、花木葱茏的自然环境,这种环境往往用高墙与喧闹的市井隔开,使园主可以在这种生机蓬勃的天地中怡然自乐。为了达到这一境界,在造园设计中,通常顺其自然,空间布局上采用自然式不规则形式,建筑形式、色彩也取自由式。造园要素包括山水、花木、建筑、题景、楹联、匾额等。一般来说,中国古典园林突破空间局限,创造丰富园景的最重要手法,是采取曲折而自由的布局,划分景区和空间、以及“借景”的办法。

  所谓曲折而自由的布局,是同西方园林惯用的几何形图案的布局相对而言。这种曲折而自由的布局,在面积较小的江南私家园林,表现得尤其突出。它们强调幽深曲折,而非“开门见山”的表现手法。例如,园林的入口处,常用假山、山墙、漏窗等作为屏障,适当阻隔游客的视线,使人们初进园门只是隐约地看到园景的一角,几经曲折,柳暗花明,方能见到园内山池亭阁的全貌。至于园内的对景,也不同于西方庭园的轴线对景方式,而是随着曲折的平面,移步换景,依次逐步展开。苏州园林常会在走廊两侧墙上设置若干个形状优美的窗孔和洞门,人们行经其间,它则如同取景框一样,将园内的景物象一幅幅风景画那样映入优美的窗孔和洞门。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无论用现代诗歌还是古典的“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这样隽永的诗词,它们都可以用来形容苏州园林那温婉动人的风情和深远的文学意境。 苏州园林中划分景区和空间的手法,则是通过巧妙地利用山水、树木、花卉、建筑等,把全园划分为若干个景区,各个景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同时又着重突出能体现这一园林主要特色的重点景区。例如,拙政园全园包括中、西、东三个部分,其中中部是全园的精华所在。同时,水的面积约占全园五分之三,亭榭楼阁,大半临水,造型轻盈活泼,并尽量四面透空,以便尽收园中秀色。园内的内部空间处理,妙在利用山、池、树木、亭、榭,而少用高大的围墙,故园内空间处处沟通,互相穿插,形成丰富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