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花卉在家居中的作用及家居绿化注意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8 11:27
[摘要]花卉在家居中的作用主要有:美化阳台、美化卧室、美化客厅、美化书房等。

  花卉在家居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美化阳台。阳台是楼房都有的,凸出室外的小块空间,多数设在向阳面,有的阴面也有。向阳面的阳台可以摆盆花,也可设槽种花。花槽可用木箱代替,也可用砖砌成,宽38厘米,长58厘米,槽内培养土深38厘米,在花槽内,可栽种各类喜阳草花。

  侧面尤适于栽植爬蔓花如茑萝、牵牛花、金银花等,可用绳索或细竹竿或细木条做成支架,可使它们沿绳索或支架攀怕,起到美化环境的遮荫的作用。如有阴满阳台,也可摆些喜阴的花卉。

  2、美化卧室。卧室应有安静与舒适的环境。在进卧室的门旁空间,可落地放一盆中度高的发财树或散尾葵、或细叶棕竹或翠竹;在沙发旁的几案或窗沿上,摆一盆文竹、或金心吊兰;再在橱顶上放一盆小叶彩色常春藤。这样卧室就显得幽雅、宁静,倍有温馨之感。在老人卧室的几案旁放上一盆文竹或吊兰等,会感到室内生机勃勃。在易于浮躁的青少年卧室里放置一盆多彩的凤梨、彩色仙人球或色泽淡雅的冷水花,既能静心养性,对预防近视亦有好处。

  3、美化客厅。客厅是休息和接待客人的场所,面积较大而宽敞,是绿化的重点地方。在植物配置上,应高雅大方得体。如在进门的两旁空家,或墙壁的转角处,可摆行飘洒齐胸高的发财树、鱼尾葵或榕树等;在沙发两旁或背后的花架上,可分别摆设龟背竹或花叶万年青等;在冰箱顶上,可放一盆小型的苏铁或君子兰等,整个客厅就显得四季如春、大方美观。

  4、美化书房。书房是人们看书写字的地方,需要营造一种优雅祥和、宁静安谧的气氛,追求一种清新、自然儒雅的风格。绿化装饰要求简洁,宜以观叶植物为主,点缀以芳香的盆花。以空间较大的书房绿化装饰为例;写字台上可放置1盆小型精致的观叶植物,如文竹、粉黛叶、唐菖蒲、虎尾兰等,但不宜过多,过乱;窗台上可放置稍大一点的兰花、虎尾兰、君子兰等花卉,外面可加套干净的浅色塑料盆或柳、竹编花篮,显得朴素大方,同时还可点缀几小盆极耐干旱、外形奇异、富有色彩变化的仙人掌类植物,以飘逸书房的气氛;在贴嵌于墙壁的树架上,一侧可放置小巧玲珑的松柏盆景,另一侧可搁放枝条柔软下垂的观叶植物,如常春藤、吊兰、吊竹梅等,形成了一种迹近动感地带的绿色瀑布,给书房注入一些生动活泼的气息;在靠近墙壁的地面上,可对称搁放1盆稍大型观叶植物,品种可选择龙血树、橡皮树、发财树、绿萝等,用以提高房间内的绿化程度。此外,还可在不显眼的地位置搁放两盆中小型香花,如米兰、兰花、白兰、茉莉、含笑等。可使室内弥漫出一种淡淡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如果书房的面积允许,空间开阔,还可采用高吊、台面摆放、地面搁反植物三结合的方法,以丰富空间的层次;窗台上成主景:悬吊的手法可增加灵活度,小型盆景、精致盆景栽植物点缀其间,定能获得比较满意的装饰效果。

  书房绿化装饰还应重视以下几点:

  一、植物应选择具有耐阴习性、能在室内长时间摆放的种类,如兰草、龟背竹、君子兰、仙人掌、虎尾兰等;

  二、是搁放在室内的盆栽植物,都应在花盆下面垫一个浅碟子,以防给盆花浇水时泥水外流污染台面、地面,影响室内的清洁卫生;

  三、搁放在室内的盆栽植物,要经常进行叶面淋洗,及时重去附在叶表的灰尘,使其始终保持葱绿可爱,也有利于生长;另外定期调换观叶植物的位置以满足植物的光照、通风等生长要求。

  5、美化通房。用花卉点装童房,把自然风景引入室内,是培养少儿心理素质、开拓少而视野的重要手段。少儿居室装饰适用少儿喜欢的色彩鲜艳引人注目的花卉,如彩叶草、变叶木、三色堇、鹤望兰及姿形奇特的生石花、佛肚树、八角金盘、球兰等,以培养少儿热爱大自然花草的情趣。梅花是件好事,但在儿童房内搞花卉美化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少用或不用吊挂盆栽花饰,以防少儿调皮蹦跳,不慎坠落伤人。

  二、是尽量避免使用多刺的(如玫瑰、月季等)有毒的(如虎刺梅、花叶万年、石蒜等)有特殊气味的(如五色梅、天竺梅等)花卉,以免少儿攀折花枝或误食,引起中毒或过敏反应。此外,也不宜摆放少儿喜欢用手摸着玩的含羞草,因为含羞草内含有含羞草碱,过多的接触易引起人头发脱落、稀疏。

  6、 美化老人居室。老人居室出于养生保健的需要,则要求清静简洁、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因此所用花卉的色调宜突出清新淡雅的特点。最好选用管理简便、较耐干旱又四季如春的绿色植物。因为绿色最适宜老年人消除视力疲劳,明目清心。可摆放1盆或两盆小型龟背竹或小型苏铁、五针松、罗汉松、万年青、虎尾兰等花木。

  7、美化餐厅。餐厅是家人进餐的地方,如能摆放一些花卉加以装饰,在优美典雅的环境中用餐,会增进身心健康。餐厅花饰要突出繁茂、香甜的特点,使就餐者感到生活甜美增进食欲。如餐厅较大,可在周围摆放两盆棕竹或橡皮树等种型观叶植物,而在餐盆中央放上一瓶体积较小的应时插花或一小盆非洲紫罗兰、花叶芋或报春花等体态轻盈小巧的花卉。也可按照不同季节变换更替餐桌中央的花卉的种类,如春季用春兰,夏季用洋紫苏,秋季用小菊,冬季用一品红等。如餐厅面积较小而家庭人口多,则直在墙角摆放一株中型观叶花卉,如橡皮树、棕竹等,餐桌上放有瓶鲜切花。

  相关阅读:

  室内摆放植物的选择方法

  18种常见室内植物的功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