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传统的中国式插花艺术历史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11:46
[摘要]插花艺术与我国的哲学、文学、绘画艺术有着密切的联系,因而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

传统的中国式插花艺术历史

  中国的插花艺术,历史悠久。人们爱花,插花以自娱,继而用作佛教的供花,后来才逐渐扩展到装饰领域,由此而发展成一门艺术。它与我国的哲学、文学、绘画艺术有着密切的联系,因而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

  插花艺术是劳动人民长期与自然亲近所形成的。人们先是出于爱美,折取野花装点鬓发,装饰居穴,所谓“菊花须插满头归”,“插了梅花便过年”,便是这一情景的写照。这是插花艺术的雏形。后来才渐渐发展到以鲜花和果品供神。

  南北朝时期《南史》中记有:“晋安工子懋,字云昌,(齐)武帝第七子也,……年七岁时,母阮淑媛尝病危骂,请僧行道,有献莲花供佛者,众僧以铜瓦盛水,渍其茎,欲华不萎”。这就是早期的佛教供花仪式。就这样,插花在佛教仪式中沿习,在民间中逐渐发展。唐代是中国繁荣稳定的一个历史阶段,自然,插花也欣逢盛世,得以流行,不再局限于民间的采取闲花野草随便装点,也不限于佛前的供花,插花已进人宫廷,成为宫廷喜庆不可缺少的装饰物。

  唐章怀太于墓出土壁画就有瓶花、石山的图象,从中可以窥见插花在唐代宫廷已成一种风气。当时文化兴盛,绘画、诗词文学已发展到一个为后世所瞩目的阶段。文人雅士喜爱作画、吟诗、赏花。文人插花便在这时开始了。

  到了宋代,插花更为流行,上自宫廷,下至乎民百姓都时兴插花,如杨万里有“青瓷瓶插紫薇花”的诗句。这时民间已有了插花盛会习俗,有了制作插花用的花瓶的专业,也有了插花养护方面的理论,如《分门琐碎录》中说牡丹、芍药等先烧枝断处后插瓶,若花现萎便再剪后浸于深水中,则色鲜如初。当时由于写意山水画,工笔花鸟画的影响作用,插花从构图到技法上都有了中国的绘画艺术理论作为借鉴,特别是文人插花,已从写实的技法发展到写意的技法。

  中国的插花艺术直到现在也是以唐宋以来的插花风格为基础的。明代至清代,插花艺术更是得到了普及和发展,已从般的娱乐性质走向学术性质,渐渐地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出现了不少造诣颇深的人物,这些人物不仅上于插花艺术,不少义是文学、绘画、书法等艺术界的佼佼者,故其理论也是与诸艺术互相渗透的,如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袁宏道的《瓶史》、张德谦的《瓶花谱》,文震亨的《长物志》,清代陈误子的《花镜》,沈复的《浮生六记》等。其中袁宏道的《瓶史》最为后世所推崇,它代表了中国的文人插花,是现存较早的插花论著,它从选择花材、插花器皿、插法、花的养护,以及到如何品赏等都作了论述,此书的内容在日本的一些插花刊物里也时有引用。此外,《遵生八笺》、《浮生六记》等,对插花的造型也是论述得十分生动而详尽的。这些插花论著的问世,为中国的插花艺术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传统的中国式插花艺术历史

  中国的插花艺术沿革至近代,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很多大城市纷纷成立了研究插花艺术的团体,掀起了交流插花艺术的热潮,有的派员到国外进行学习交流,有的请国外专家前来讲授并示范。城里到处设有鲜花商店,流动的摆卖点更是数不胜数。广州每年的迎春花市人如潮涌,接踵摩肩,正是“花海人潮十里长,嫣红姹紫竞登场”,可见人们喜爱插花的程度。中国现代的插花艺术不但继承了传统的风格,而且也吸收国外不少新的手法,使传统的插花艺术更具现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