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流程管理在花店经营管理中的作用(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15:11
[摘要]例如花店基本法,将使花店达到如下之目的: 1、将花店家的意志、直觉、创新精神和敏锐的思想转化为成文的花店宗旨和政策,使之能够明确地、系统地传递给职业管理层,由职业管理层规范化地运作。 2、阐述处理花店管

  例如花店基本法,将使花店达到如下之目的:

  1、将花店家的意志、直觉、创新精神和敏锐的思想转化为成文的花店宗旨和政策,使之能够明确地、系统地传递给职业管理层,由职业管理层规范化地运作。

  2、阐述处理花店管理的基本矛盾和花店内外重大关系的原则和优先次序,建立调整花店内部关系和矛盾的心理契约。

  3、指导花店的组织建设、业务流程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实现系统化管理和推动管理达到国际标准,并使花店的管理具有可移植性。

  4、用一个大的构架管理一个小的花店

  1)目的:通过明确规定花店组织机构、组织的运作、基本管理流程、业务分担及职能的权限和责任,科学运用“职责说明书”,根本上解决责任的推诿和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问题,谋求花店规范化和更有效率的运营。

  2)主要工作内容:

  A、确定业务的承担单位,设计组织的基本流程,明确部门之间的业务沟通方式;

  B、战略目标的分解-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分担和工作内容;

  C、设计员工的职责说明书,明确其工作内容、权限和责任;

  D、明确信息的上能下达流通方式等。

  3)几个组织机构方面的建议:

  A、各部门阶段性设立技术秘书工作岗位。原因有三,其一,随时监控业务的进程和完成程序,使管理重组过程的业务动态尽在把握;其二,解决原有部门的人事行政工作,使工作人员能专心于于业务工作之中,而避免于人事行政事务之中;其三,技术秘书的业务和行政二个分属,使花店对各部门的管理更有能力。

  B、组织的业务以工作任务书形式进行承担。

  C、建立求助网络体系

  我们要在花店的纵向等级结构中适当地引入横向和逆向的网络运作方式,以激活整个组织,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共享资源。我们既要确保正向直线职能系统制度和实施决策的政令通畅,又要对逆向和横向的求助系统作出及时灵活的响应,使最贴近客户,最先觉察到变化和机会的高度负责的基层主管和员工,能够及时得到组织的支援,为组织目标作出与众不同的贡献。

  D、建立经理圆桌会议制度

  及时、随时、随地进行业务问题讨论,促进团队的建设和问题的解决,形成一种凝聚的向心力。

  E、在各层上下级主管之间要建立定期述职制度。

  各级主管与下属之间都必须实现良好的沟通,以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沟通将列入对各级主管的考评。

  F、建立竞争和选择机制

  业绩决定价值和位置,真正体现了花店干部能上能下的风范,内部的岗位调动将使各级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制度性的考核评价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干部选拔机制。

  4、建立健全花店管理制度

  1)目的:规范花店的人、财、物、信息、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的行为准则。

  2)主要工作内容:人事、行政、考核、技术管理、市场管理等制度。

  3)主要操作办法:

  A、相应的政策文件由人力资源部和该文件的主体执行单位协调编写,形成初稿。

  B、文件初稿提交花店经理圆桌会议讨论。

  C、人力资源部和该文件的主体执行单位依据经理圆桌会议的修正意见进行文件的平衡协调,完善形成终稿。

  D、文件终稿提交经理圆桌会议由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或代理人进行会签确认。

  E、经理圆桌会议会签后,经总经理签署,文件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