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流程管理在花店经营管理中的作用(3)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15:11
[摘要]5、营造一个具有东方特色的花店文化和核心价值观 1)目的:让员工像股东一样思考和行动,让每个员工每天所想和每天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创造股东价值。 2)主要工作内容:设计花店商业思维的培训教材,并对全体员工进行有

  5、营造一个具有东方特色的花店文化和核心价值观

  1)目的:让员工像股东一样思考和行动,让每个员工每天所想和每天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创造股东价值。

  2)主要工作内容:设计花店商业思维的培训教材,并对全体员工进行有计划培训,使之认同并固化成花店的一部分。

  3)操作方法:

  从花店总体规划着手,确定关键的结果区域,制定日程表和里程碑,筹划立竿见影的小胜利。我们力求创造出一种花店价值管理文化,让员工像股东一样思考和行动,让每个员工每天所想和每天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创造股东价值,这是其一;

  其二,用科学的决策程序运用到花店的运营全过程,使之形成花店统一的一种解决问题思维方式,也即是花店的商业思维。这是改进花店的工作效率的一个办法。

  这二点得到了认同和实行,花店的文化就建立起来了。在这种完善的管理体制下,我们在潜移默化地鼓励推动认可股东价值的贡献。这样就实现了员工像股东一样去思考和行动,达到花店的所有追求。

  6、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A.目的:建立与花店快速发展相匹配的高质量团队和花店发展发展保障体系。以及创造一种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是花店的快速成长和高效运作的保障。辅以客观的操作标准,体现花店的“以人为本、多劳多得、能者多劳、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根本人力环境,促使人务资源管理规范化。

  B.主要工作内容:在具体的操作中,花店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人力资源规划、薪资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核心进行放射性管理的,聘用管理、面试技术、人事诊断、薪资调查、员工培训、工作分析、工作评价、考核量表设计等方面配合,形成整个的人力资源系统。

  C.主要操作方法:员工和主管的考评,应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对每个员工和主管的工作绩效、工作态度与工作能力的一种例性行的考核与评价。工作绩效的考评侧重在绩效的改进上,宜细不宜粗;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考评侧重在长期表现上,宜粗不宜细。考评结果要建立记录,考评要素随花店不同时期的成长要求应有所侧重。

  员工和主管的考评实行纵横交互的全方位考评。同时,被考评者有申诉和权利。

  当然,除上面各个方面的内容外,软性环境的营造、激励方法的设计、绩效改进措施、有效的人力体系导入措施和执行保障措施是必不可少的。软性环境也即花店文化的营造主要应突出员工的核心价值观,激励和绩效改进主要体现在薪资构架和绩效考核的关系上。

  7、决策程序

  何谓科学有效的决策制度呢?对于现代花店来说就是:

  (1)、决策的原则是从贤不从众;

  (2)、决策程序是决策需经经理圆桌会议充分的讨论、论证;

  (3)、最高决策权是总经理办公会。

  花店除了规定总经理是最高决策者,拥有最终决策权,以及规定重大决策须经高层管理委员会充分讨论外,还对决策原则作了特别的规定,即遵循民主决策、权威管理原则和从贤不从众原则。

  权威管理就是在执行过程中实行个人负责制。

  各部门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自主决策,对决策后果承担个人责任。另一方面,形成决议后,由部门主管执行,以防止管理中的片面性。

  9、提升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

  财务管理机能的技术提升,从进销存的记帐式到现代财务管理体系。财务计划、完整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机能。

  现在好多的财务管理只局限于进销存的记帐层面上,但参与管理如花店理财,成本控制;项目论证评估;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战略规划;花店核心竞争力的识别与建立;花店需要融资时,分析哪种融资手段所获得的成本最低等方面的工作很少,所以必然从高的层面确立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系统、财务计划和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