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0 11:58
[摘要]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细状土质  ·颗粒基质  ·大颗粒基质  ·植物基质

  本文选自仙草园博客

   细状土质

  草木灰: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称草木灰。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草木灰肥料因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可促种子发芽、出苗整齐、根生根、防掉叶。

  缺点:草木灰质轻且呈碱性,干时易随风而去,湿时易随水而走,与氮肥接触易造成氮素挥发损失,草木灰不能与有机农家肥(人粪尿、厩肥、堆沤肥等)、混合施用,以免造成氮素挥发损失;也不能与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磷素固定,降低磷肥的肥效。

  辨别:闻其味道有烧糊味,用手轻触手上留有不易洗去的黑灰。

  用法:不能单独使用,不可使用过多。

  促出苗:将种子播下后,用草木灰盖种0.5-1厘米

  促生根:在营养土内加入5%-20%。

  防掉叶:喷施10%草木灰浸出液(新鲜草木灰1公斤对清水10公斤充分搅拌,静置14-16小时后过滤,除渣澄清后即可喷施)作补充养料,可提高叶片生命力,防止早期落叶。

  草炭土:是沼泽发育过程中的产物。含有大量水分和未被彻底分解的植物残体、腐殖质以及一部分矿物质。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属于微酸性土,适合大部分植物的生长;持水量较高。一般有52%(V),通气性良好,通气空隙在27---29%间。由于它独特的质轻,持水、透气和富含有机质、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在我国及世界园艺上广泛应用。但种植多肉时要去掉里面的细粉,保水、保肥能力强。

  缺点:易板结,板结后,沥水能力不好,易生细菌。

  辨别:色褐,用手揉搓后,手上有浮土,轻轻拍扫后,手上少留残留,不脏,土内有类似草杆状物。

  用法:与粗沙、珍珠岩配合使用,定期喷撒多菌灵即可。

  腐叶土:又称腐殖土,是植物枝叶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后形成的营养土。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一是质轻疏松,透水通气性能好,且保水保肥能力强;二是多孔隙,长期施用不板结,易被植物吸收。与其他土壤混用,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三是富含有机质、腐殖酸和少量维生素、生长素、微量元素等,能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四是分解发酵中的高温能杀死其中的病菌、虫卵和杂草种子等,减少病虫、杂草危害。

  缺点:在采土中过程中会有非发酵透的土,从而带入虫卵及病菌,潮湿时透水性不好,易烂根。

  辨别:色黑,闻其味有枯叶的味道,用手揉搓后用上留有粘在手上的土质。

  用法:配合赤玉土、鹿沼土使用,用前需高温消毒、杀虫。

  煤渣:大块蜂窝煤充分燃烧后的产物。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排水能力强、无病菌、无虫害、质地松、透气性好。

  缺点:无肥力、易碎。

  用法:将大块煤渣浸水后风干,砸碎,过筛,不如大小用途不一样。

  粉尘丢弃,小颗粒3mm拌于土内使用,大颗可用于生石花、肉锥、盆栽等铺底石。

  山泥:取自山地的腐殖土,土质呈酸性。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黄山泥:有机质含量低,排水一般、透气性一般;

  红山泥:有机质含量高,浇水后土壤粘重,干后易板结、透气性一般;

  黑山泥:有机质含量高,排水良好且浇水后不易板结、透气性一般。

  辨别:闻到其味道有腥土味,用手捏会用粘滞感,色黑

  使用:因有虫卵、病菌使用前需高温消毒,土土壤粘性大,使用时要配合珍珠岩和蛭石。

  泥炭土:泥碳土是草碳土进一步碳化而成。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土质疏松,透水透气性能好,保水保肥能力较强,质地轻且无病害孢子和虫卵。

  缺点:泥炭土在形成过程中,经过长期的淋溶,本身的肥力有限,所以在配制使用基质时可根据需要加进足够的氮磷钾和其它微量元素肥料;

  辨别:色黑、土质细而轻,用手搓后,手上浮土轻拍后,手不脏。

  用法:配制后的泥炭土也可与珍珠岩、蛭石、河沙、园土等混合使用。

 

  推荐阅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常用基质及土壤配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