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薰衣草花语和典故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0 15:05
[摘要]薰衣草是一种馥郁的紫蓝色的小花。它就像它的所在地一样具有浪漫的情怀。这种生于法国普罗旺斯的花,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

  薰衣草是多年生草本或小矮灌木,虽称为草,实际是一种紫蓝色的小花。在浙江一带又称之为蓝香花。薰衣草丛生,多分枝,常见的为直立生长,株高依品种有30~40厘米、45~90厘米。在海拔相当高的山区,单株能长到1米。叶互生,椭圆形披尖叶,或叶面较大的针形,叶缘反卷。穗状花序顶生,长15~25厘米;花冠下部筒状,上部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花长约1.2厘米,有蓝、深紫、粉红、白等色,常见的为紫蓝色,[1]花期6-8月。全株略带木头甜味的清淡香气,因花、叶和茎上的绒毛均藏有油腺,轻轻碰触油腺即破裂而释出香味。

  薰衣草花语:等待爱情。

  薰衣草是一种馥郁的紫蓝色的小花。它就像它的所在地一样具有浪漫的情怀。这种生于法国普罗旺斯的花,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

  薰衣草花语的传说一

  在法国的普罗旺斯,也就是薰衣草的故乡之一,流传着这么一个有关薰衣草的爱情故事……

  话说普罗旺斯的村里有个少女,一个人独自在寒冷的山中采着含苞待放的花朵,但是却遇到了一位来自远方但受伤的旅人,少女一看到这位青年,整颗心便被他那风度翩翩的笑容给俘虏了!

  于是少女便将他请到家中,也不管家人的反对,坚持要照顾他直到痊愈,而过了几天后,青年旅人的伤也已经康复,但两人的恋情却急速蔓延,已经到了难分难舍的地步。

  不久后的某日,青年旅人向少女告别离去,而正处于热恋中的少女却坚持要随青年离去,虽然亲人们极力挽留,但她还是坚持要和青年一起到开满玫瑰花的故乡!

  就在少女临走的前一刻,村子里的老太太给了她一束薰衣草,要她用这束薰衣草来试探青年旅人的真心,因为……传说薰衣草的香气能让不洁之物现形……

  正当旅人牵起她的手准备远行时,少女便将藏在大衣里的薰衣草丢掷在青年的身上,没想到,青年的身上发出一阵紫色的轻烟之后,就随着风烟消云散了!而少女在山谷中还仿佛隐隐的听到青年爽朗的笑声,就这样,留下了少女一人孤形影单……

  没过多久,少女竟也不见踪影,有人认为她和青年一样幻化成轻烟消失在山谷中,也有人说,她循着薰衣草花香去寻找青年了……无论如何,薰衣草的传奇故事就这么被流传了下来。所以,直到现在,薰衣草还是被人们认为是驱除不洁之物及薰香的重要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