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法国国花:香根鸢尾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1 09:26
[摘要]法国的国花是鸢尾科的香根鸢尾(Iris pallida)。

法国国花:香根鸢尾

   法国的国花是鸢尾科的香根鸢尾(Iris pallida),它体大花美,婀娜多姿,与百合花极为相似。

  但实际上,鸢尾与百合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科类,虽然一眼看去,似乎两者都有六枚 “花瓣”,殊不知鸢尾花只有三枚花瓣,其余外围的那三瓣乃是保护花蕾的萼片,只是由于这三枚瓣状萼片长得酷似花瓣,以致常常以假乱真,令人难于辨认。

  此外,鸢尾的“花瓣”一半向上翘起,一半向下翻卷,而百合花的花瓣却一律向上。另有一些鸢尾的花心深处还长有三枚由雌芯变成的长舌形瓣儿。由于欧洲人常把鸢尾花称作“百合花”,故不少人以为法国的国花是百合花。

  法国人把鸢尾作为国花,其意有三种说法。一说“是象征古代法国王室的权力”。相传,在法兰克王国的第一任国王克洛维(481-511年)洗礼的时候,五帝赐给了他一件礼物――鸢尾花。此后法国人纪念自己的始祖,便把鸢尾花作为标志。从公元12世纪起,法国的国徽上便出现了鸢尾花的图案。二说“是宗教上的象征”。根据基督教的教义,上帝虽然只有一个,但却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公元1376年,法国国王查理五世(1364-1380年)把原有国徽图案上的鸢尾花改为三枚花瓣,代表着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三说“法国人民用鸢尾花表示光明和自由,象征民族纯洁、庄严和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