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历代诗词中的凤仙花

来源:花卉报
】 2012-09-21 10:17
[摘要]夏、秋季节,正是凤仙花盛开的季节,其独特的花形犹如展翅欲飞的凤凰,非常美丽。历代咏凤仙花的诗词很多。

历代诗词中的凤仙花

   夏、秋季节,正是凤仙花盛开的季节,其独特的花形犹如展翅欲飞的凤凰,非常美丽。凤仙花,古称金凤花,因单瓣花朵“宛如飞凤,头翅尾足俱全”,翩翩然“欲羽化而登仙”得名;又因其能染指甲而被称为指甲草、指甲花。由于凤仙花的果实具有自动传播种子的能力,其果皮上有纵向的缝,里面包藏着许多椭圆形的褐色种子,成熟后遇烈日暴晒、风吹或其他外界的机械触动,果皮裂缝自动张开,其内部果皮收缩所产生的张力将种子弹出很远,还被称为“急性子”,此外凤仙花还有小桃红、透骨草、旱珍珠等别名。

  历代咏凤仙花的诗词很多,像唐代吴仁壁的《凤仙花》诗:“香红嫩绿正开时,冷蝶饥蜂两不知。此际最宜何处看?朝阳初上碧梧枝。”诗中描写了红花绿叶的凤仙花正开的时候,蜂、蝶还都没有发现,最适宜观赏的时候是朝阳初升,此时的凤仙花就像栖息在碧绿的梧桐树上朝阳的凤凰。宋代杨万里的《金凤花》则这样描写凤仙花:“细看金凤小花丛,费尽司花染作工。雪色白边袍色紫,更饶深浅四般红。”此诗描述了凤仙花颜色的丰富,即便是“红”色,也有从深到浅的4种变化。宋代晏殊的《金凤花》则是另一种风格:“九苞颜色春霞翠,丹穴威仪秀气攒。题品直须名最上,昂昂骧首倚朱栏。”此诗以磅礴气势,表现了凤仙花倔强威仪的品格。

  用凤仙花染指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元代诗人杨维帧的凤仙花诗:“金盘和露捣仙葩,解使纤纤玉有暇。一点愁疑鹦鹉啄,十分春上牡丹芽。娇弹粉泪抛红豆,戏掐花枝缕绛霞。女伴相逢频借问,几番错认守宫砂。”

  又有元代女词人陆琇卿的《醉花荫》词一首:“曲阑凤子花开后,捣入金盆瘦。银甲暂教除,染上春纤,一夜深红透。绛点轻襦笼翠袖,数颗相思豆。晓起试新妆,画到眉弯,红雨春心逗。”这些诗词描绘了少女们用凤仙花染指甲的方法和玉指的美丽。